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BP市值3年来首超壳牌 能源巨头或重新“站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0日14:04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能源领域似乎也不甘落后,悄然加入了变化之列。而其中引发业内众多人士瞩目的莫过于BP公司在近3年间首次在市值上超越全球能源头号巨头荷兰皇家壳牌公司,晋级欧洲市值最大的石油企业。

  BP公司重拾投资者信心

  1月12日,据彭博社报道,原欧洲第二大石油企业BP公司经过3年多的恢复产量增长、加快削减成本等措施之后,终于首次超越能源界巨头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市值,登上欧洲最大石油公司宝座。

  报道称,1月11日BP公司在英国伦敦交易所的股价上涨了2.2%,达到了近20个月以来的最高值,公司市值达到1192亿英镑(约合1920亿美元),而当天,荷兰皇家壳牌公司的股价虽也上涨了0.9%,但总市值只有1183亿英镑,略低于BP公司总市值。这也是自2006年10月以来,BP公司首次在市值上超过了荷兰皇家壳牌公司。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股票市场的数据反映出,BP公司在诸多状态不佳的油气企业中,或许将最先走出低迷状态。标准普尔伦敦分公司的一位分析师克里斯蒂安·迪斯凯尔农说:“BP公司在寻找石油和天然气项目方面很在行,并且在近期也有几个连续的项目。BP公司的股票比近期能源类股票总体表现要好。”

  BP公司一举名列欧洲首位还与公司首席执行官唐熙华推行的成本削减和运营改进措施密不可分。唐熙华早在2007年10月就曾表示,要带领公司赶上竞争对手,赢取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2009年,BP公司大幅裁员,并将成本削减目标翻倍。这些举措首先在业绩上收到了成效。2009年第三季度,当几乎所有油气企业利润持续下滑之际,BP公司利润却做到了略有回升。

  另外,BP公司扩大在墨西哥湾的经营,以及在俄罗斯境内的秋明BP公司的盈利也是BP公司逐渐恢复“元气”的重要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2009年9月BP公司在墨西哥湾深水区发现的泰博巨型油气田可能拥有约30亿桶油当量的油气储备。这一发现有助于BP公司2020年以后将产量提高50%,达到每天60万桶油当量。该公司在伊拉克也参与了几个石油项目。这些积极的举措无疑都是增加投资者信心的理由。

  据了解,投资者对BP公司失去信心是在2005年。当时,该公司位于美国德克萨斯的一家炼油厂发生爆炸,并造成15人死亡,数百人受伤的事故。BP公司当时承担了事故责任,负责解决了4000多份索赔声明中的大部分,据悉,索赔总金额达到21亿美元。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也对BP公司在安全上的严重失误创纪录地开出了8700万美元的强制罚单。不过,目前的形势表明,BP公司已经走出了事故的阴影。花旗集团伦敦分部的分析师马克·布鲁姆菲尔德1月11日在一份电子邮件报告中,将之前对BP股票的建议从“持有”上升为“买入”。

  壳牌不甘落后

  相比BP公司的“进步”,能源巨头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则出现了“后退”。继利润下滑之后,有数据显示,目前荷兰皇家壳牌公司的产量也下降到每天低于300万桶油当量。壳牌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得·沃瑟近期在接受内部杂志采访时表示,鉴于全球经济还没有完全恢复,2010年仍将是“艰难的”一年。而去年市场上曾传言,壳牌公司透露将下调2009年第四季度获利预估也造成了公司股价的下跌。

  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壳牌公司也采取了积极“瘦身”、寻求增加产量的项目等应对措施。2009年,壳牌公司已经裁减了近5000个职位,同时还对管理层进行了重组,裁撤了大约20%的高级职位。1月11日,壳牌公司发言人大卫·威廉姆斯在荷兰海牙公司总部透露,公司目前正在与埃萨尔石油公司洽谈,出售公司位于英格兰西北部的斯坦洛炼油厂以及位于德国的汉堡和海德炼油厂。另外,壳牌公司目前还在卡塔尔和马来西亚积极开发项目,以求恢复产量的增长。公司还扩大了在加拿大的油砂项目,以及墨西哥湾和巴西的深水项目建设。壳牌公司的目标是到2020年,通过增加开发新项目提高现有产量,新项目产量预计可达到每天超过100万桶。

  虽然BP公司目前在市值上超过了壳牌公司,但是想要真正超越“昔日老大”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花旗集团的布鲁姆菲尔德也表示,壳牌在未来一到两年内的经营应该是强有力的综合性增长,并且很有可能在2012年之后保持这一增长势头,投资者在恢复对BP公司信心的同时,也不应失去对壳牌的信心。

  今年初,美国环境保护署初步批准壳牌公司在阿拉斯加楚科奇海钻探油井,为该公司夏季展开开采扫除了最后障碍,而美国内政部在2009年12月也已经批准壳牌公司在该地区钻探3口油井的计划。这对于壳牌公司来说,无疑是另外一个增强投资者信心的利好消息。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