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区域发展规划遍地开花 可能成经济泡沫的催化剂

来源:南方报网
2010年01月20日17:07

  一年时间,11个区域发展规划密集出台。从海南岛到图们江,从关中-天水到黄河三角洲,区域发展战略在中国经济版图上遍地开花。分析人士指出,区域发展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的作用毋庸置疑,但需要警惕的是,不要让其沦为经济泡沫的催化剂。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每一次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公布都会刺激相应区域概念股价格上涨。从泛珠三角概念股的崛起,到海西板块的逆势而上,再到不久前海南板块的走强。中央政策扶持无疑会给相应区域的上市公司带来极佳的业绩上升预期,慕名而来的资金追捧会给上市公司带来更多发展壮大机遇,区域投资有望带出一批价值潜力股。

  从拉动地方投资来看,区域发展规划的一大亮点是激活了地方政府的创新机制,各地将围绕地区资源禀赋形成相应的特色产业。但由于地方政府间存在着激烈的GDP竞争,一旦中央给予地方一定权力后,地方的投资冲动也会被激发,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问题很可能接踵而至。

  特别注意的是,在本已过热的情况下,要高度警惕房地产泡沫的放大。区域振兴规划在推动地方产业和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激活了当地的房地产市场。而在近期,中央政府对楼市调控政策的出台,为房地产的过热敲响了警钟。

  据博览财经文章综合整理分析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