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 >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报道

王一鸣:加大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 让百姓敢于消费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20日17:26

    2010年1月17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搜狐财经全程报道。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

    去年我们遭受了金融危机,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回过头来看老百姓的收入水平没有因为危机而下降,刚才这个片子来看,各方面数字都没有因为金融危机使收入水平有所下降,另外登记失业率也没有因为金融危机有所下降,这与我们一揽子刺激计划里面把保增长与促民生有机的结合是息息相关的。保增长里面1/4是用于民生的,包括民生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使老百姓得到了实惠。过去亚洲金融危机我们主要是投基础设施,但这次主要是办了很多民生工程,最值得一提的是农村的养老保险。另外是医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现在覆盖了8亿人,再加上城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我认为最值得称颂的“中国经验”就是注重民生。

  我刚才就说了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服务对启动消费有非常关键的重要作用,我们说中国居民出口的下降是靠投资去弥补的,我们更长远一点看,保持中国经济更长期的稳定增长,让老百姓更敢于消费很重要的就是公共服务要做好,我们看到去年汽车的销售量中国跃居全球第一,住房销售面积的增长50%以上,这就反映了我们内在的消费能力,加大这方面的投入不仅是直接的惠及民生,而且也是增强中国经济增长可持续的动力。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