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 >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报道

隆国强:刺激计划拉动增长 为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20日17:32

  2010年1月17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搜狐财经全程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隆国强:大家可以看到多年难得一遇金融危机的冲击,世界各国经济的增长短期内都陷入了困境,中国也面临着很大的冲击,一季度GDP增长率下滑到了6.1%,面临这样严重的冲击,我们出台了立足于以内需为主一揽子的经济刺激计划,在年底总结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这一揽子刺激计划不仅弥补了外需下降,大概拖累中国经济接近4个百分点,而且使整个中国GDP增长达到了8.5%以上,真的像李向阳说的,一枝独秀。但是比短期保增长目标实现更难能可贵的是,我们在一揽子刺激计划里面把短期的需求管理中融入了长期发展很多因素,比如说4万亿投资计划里有大量的投资投到了基础设施建设,这对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来说非常的需要。

  在一揽子刺激计划中,排在第一位的是中国的市场,排在第二位的是中国的基础设施,环顾全球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的基础设施可以说是最薄弱的,而基础设施恰恰为我们未来强劲的发展奠定了坚定的基础。

  再比如说这次刺激计划里面,大量的投资投到了教育、医疗领域,我记得央视的《大国崛起》节目里面提到德国的崛起,德国的崛起是由小学生书桌崛起的,德国是第一个全球实行义务教育的国家,全球竞争力靠的就是教育。

  大部分钱既在短期内产生了需求,拉动了增长,更重要的是在长期内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给我们的结构调整给予了强有力的推动,所以我说最重要的是如何把短期刺激政策和长期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结构优化的目的有机结合起来,我觉得中国过去这一年“远近结合”做的相当的出色。

  我们在目前处于经济箫条阶段的时候,更多的应该对我们未来在下一个经济繁荣周期中,面对我们想要达到的目标,以及面对未来将要规则的变化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比如说产业,世界上都在注意这个问题,同样我们也看到随着全球金融体制的改革,这也是一个急迫的问题,因此必须从现在箫条阶段着手为下一繁荣阶段的发展创造技术层面、制度层面的基础。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