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一年期央票利率再次上行 央行货币政策尽显灵活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0日17:22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风波还没结束,一年期央票再拾升势。19日发行的一年期央票利率再次上调了8.3个基点,而通常于周二发行的28天期正回购却暂停发行。

  专家认为,最近公开市场中的一系列微调操作在加大回笼力度的同时反映了货币政策的灵活性。2009年 12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狭义货币供应量(M1)的双双回落显示央行此前的动态微调已经取得一定效果。货币政策将回归正常化,而市场对于加息预期也逐渐增强。

  资金回笼加力 实际操作微调

  2009年10月份以来,人民银行未雨绸缪,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展开了一系列的回笼操作,连续4个月实现了月度的净回笼,甚至在年末也一反常规地小幅净回笼资金。

  央行的资金回笼力度自2010年来逐渐加大,新年头两周的净回笼量双双突破千亿元,分别为1370亿元和1020亿元,而据测算,提高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直接回笼的资金也只在2000亿元-3000亿元,可见公开市场回笼力度之大。然而想连续实现大幅净回笼并非易事,到期资金量以及市场的需求决定了回笼力度。据统计,一季度到期资金高达1.9万亿元,如果想继续通过“量升价稳”的方式回笼资金,难度较大,为此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进行了一系列微调以实现净回笼,上调央票发行利率就是其中重要一环。

  国信证券分析师李怀定表示,央票利率上调带来的“降价”效果会吸引更多的市场需求。从实际的发行状况来看也确实如此。12日1年期央票利率上行8.29个基点,当天发行量较之前一次上升了三分之二;而19日的发行量再次上升了20%,利率再次上行8.3个基点。

  货币政策凸显灵活性 利率上行通道确立

  2009年12月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货币政策要操持连续性,同时指出要有针对性和灵活性。新年央行工作会议后,央行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尽显。

  市场传言新年第一周信贷6000亿元,央行立即动用“存款准备金率”这一工具,给银行信贷放量敲响警钟。接下来,当机构普遍预测3月期央票利率还要上行之时,央行又突然停止了3月期央票利率的上调。

  “这是央行货币政策灵活性的体现。”国泰君安分析师陈岚说,“上调不一定全部调,也不一定是一直调,而是调一步看一步。”

  在19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再次施展“灵活”的公开市场操作策略,非常规地暂停了正回购。李怀定认为这是由于28天期正回购到期日在春节期间,如果发行,相当于将期限延长到了40天左右,相应的发行利率也会有所提高。对于利率是否还会上行,市场观点高度一致。记者采访的众多机构都表示1年期央票利率将上行到2%以上。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是国泰君安认为1年期央票将在春节前调至2%以上,而预计年中将达到2.7%的水平。

  货币增速拐点已至 加息预期渐强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公布的2009年金融市场运行数据显示:2009年1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同比增长27.68%,增幅比11月末低2.0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同比增长32.35%,增幅比11月末低2.28个百分点,为2009年2月以来的首次增幅下降。

  M1、M2增速的双双回落与央行自2009年7月份以来在公开市场操作中的动态微调密切相关,特别是10月份以来的持续净回笼。

  海通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陈露认为:货币政策将回归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不可避免,预计2010年M2增速可能回归到历史平均增速,即名义GDP增速加8个百分点。

  随着央票利率上升通道的确立,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有所增强。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今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可能继续调整2-3次,而加息时点也可能提前。

  陈露认为,在时间窗口上,出口的同比高增长和CPI年内高点可能会出现重叠,因而加息的敏感时点将出现在二季度末。但由于央行正面临着结构性困境,预计窗口指导、微幅升值及准备金的多次上调是主要手段;除非通胀形势大幅超出预期,否则不会早于三季度前调整基准利率。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