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 >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报道

姚景源:2010年面临的不是增长率问题 应关注调结构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20日21:10

    2010年1月17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搜狐财经全程报道: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我们计划下个星期四来公布2009年中国国民经济运行的基本状况,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可以看到2009年,我们中国经济面对进入新世纪以来

最严峻的困难状况下,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们是怎样在短时间内遏制住经济下行,在世界经济当中,我们率先进入到企稳回升的状态。

  2009年中国经济有三个来之不易。

  第一个来之不易,我们能够在短时间内遏制住经济下行,率先走向企稳回升和企稳向好。

  第二个来之不易,我们看去年这个时候,大家当时最担心的是什么局面?上千万的农民工当时被迫回到村里,就业形势严峻。但是2009年,我们在就业方面也是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就。

  第三就是物价。各位可以回顾2009年年初,2009年年初的时候,我们的经济学家,包括我们很多人,大家在讨论2009年中国价格走势是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一种意见是讲中国要出现通货紧缩,有没有道理,我觉得当时主张中国会出现通缩的也有道理,因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我们国家1998年、1999年、2000年,一直到2002年,一直处在通缩的阴影中。当时在研究那段阴影的时候,我和罗奇还做过讨论,而且2002年中国的CPI还是负0.8%。另外还有一种意见是会出现通胀,因为4万亿的投资,这么大的刺激力度。但是现在看2009年过去了,2009年我们既没有出现通缩,也没有出现通胀。

  芮成钢:姚先生,我想问一下,现在很多人都在议论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数字,对于普通观众来说,数字最容易懂,大家都会说全年GDP增长多少,有人说是7%-8%,也有人说是6%,现在您能不能给我们澄清一下,2010年是不是一定比2009年好,是不是数字低一点,可能对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来说更好?

  姚景源:我觉得2009年我们面对这样一个严峻的困难局面,世界金融危机使中国经济急速下行,在这种状态下,2009年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是保增长,必须保持整个国民经济有一定的增长速度,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保住就业,才能够保住民生,才能够保住稳定,如果不稳定,整个社会增长一切无从谈起,所以2009年第一任务就是保增长。我们实现了这样一个目标,中国经济实现了8%以上的增长。

  2010年,去年第四季度我讲过,由于2009年我们取得了重大成果,我主张2010年,我们精力更多应该放在调结构上,2010年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不是经济急剧下行,不是增长率的问题,还是调结构,或者说更重要的是一个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芮成钢:所以如果说过多把注意力放在8、9、10、11,这对大家来说有误导性,是不是?

  姚景源:2009年我们应当在保增长状况下,我们应该很重要地关注能不能实现8%。但是2010年,我们更多的关注点应当是结构,应当是生产方式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应当是经济增长的效益和质量。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