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 >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报道

方星海:要控制通胀预期在比较合理的区间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20日21:12

    2010年1月17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搜狐财经全程报道:

  方星海:做金融工作和宏观环境很密切,2010年的环境和政策,我首先非常同意姚景源总经济师提的观点,今年增长速度不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关键是要调结构。因为总体来说出口也不会太差,因为中国的出口非常有竞争力,只要这个世界平稳的话,中国的出口就不会太差,当然也不可能10%几、20%几的增长。

  消费也不错,国内的投资,我们国家可调整的余地非常大,工业投资如果下降,各种基础设施的投资,可做的还非常多。

  今年有一个风险,大家怎么看通货膨胀。因为从全球来看,基础产品的价格,包括食品价格上涨非常快,肯定会反映到中国来。通货膨胀这个东西今年到底能达到多少,跟货币政策有关,同时也跟人们对通胀的预期有关,你的预期会影响到最后实际的通胀,所以现在中央提出要管理通胀预期,这个非常对。最近央行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我相信中国在管理通胀预期这个领域采取的措施还是比较早的,从去年经济工作会议就开始提出了。如果预期管理还比较不错的话,今年的通胀还是有希望控制得比较好。

  当然这方面要受到各种各样的因素影响很多,谁知道世界上的商品价格会涨到哪去,因为中国的价格是成本推动型的,真的有很大问题的话,我相信我们还是知道怎么对付通胀的,全世界都知道怎么对付通胀,中国也知道怎么对付通胀,不用太担心。

  关键是今年如何做好调结构这个大文章,刚才罗奇也讲到这个问题,中国应对金融危机,如果仅仅靠贷款,增长很有限。调结构或者增长方式的转变,从上海来看,我们在这个方面去年开始做了很多工作。外部环境我们国家也可以有更大的一些促进结构调整外部环境方面的动作。其实经济活动大家知道都是逐利的,比如环保方面的措施,标准提得更高一点,执行更严格一点,就会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我们在上海这边也看到,已经有很多好的现象,比如说有很多总部在上海的跨国公司,现在出现一个新的情况,它的研发是在中国做的研发,产品不仅仅是卖到中国,产品是卖向全球。在高增加值这个领域,我们有所发展。

  从经营这边,我们也可以做很多和调增长相关的工作。总体来说,中国的金融体系还是统得太严,分散相对少一点。从上海来看,我们这几年大量在推进PE、VC的成长,包括小额贷款公司,我相信他们对今后高科技领域、消费领域的经济活动增长也会起到很大的帮助。

  总体来讲,我对调结构在今年的进展还是比较乐观,恐怕最大的挑战就是怎么样控制通胀预期,使通胀处在比较合理的区间。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