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 >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报道

陈雨露:2010年增长和经济的转型要并重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20日21:14

  2010年1月17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搜狐财经全程报道: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陈雨露:2009年是很特殊的一年,2009年是我们成为后危机的元年,同时也是中国未来30年崛起完成期的元年。2009年我们遇到了这么大的一个危机,所以2009年宏观政策主要的短期目标非常直接,就是反危机,反恐慌。所以增长就变成宏观政策最直接的目标。

  2010年,恐怕整个目标应该是双重的目标,一个就是增长和稳定要并重。第二个是增长和经济的转型要并重。现在一般说2010年,大家认为宏观经济的增长应该是GDP在9%,物价在3%,同时使得资产价格可控。实际反映了大家的共识,在保增长的同时,要兼顾到物价的稳定和房价、股市的稳定。确实,我觉得这个矛盾也已经上升到这个阶段了,应当说我们现在一方面央行的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还不意味着刺激政策的推出,只不过由宽松强调转为2010年适度的强调,因为毕竟在增长,我们还要非常地看中它,在2010年,全球失业率现在还高居不下,2009年美国到了9.3%,欧元区9.9%,日本5.4%,澳大利亚超过了6%。所以从中国来讲,我们现在也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

  但是另外一方面,物价,特别是资产价格,也应该引起高度的警惕。因为资产价格的膨胀已经成为全球宏观调控的功底。从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就是撒切尔夫人和里根总统开创新经济自由主义时代一来,一浪高过一浪的经济周围已经成为中断全球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原因。现在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目标是延续过去30年增长的主要目标,我们会不会也被资产价格中断,金融危机的发生来中断我们的崛起和进程,实际上这是一个最核心的问题。

  而资产价格的膨胀从过去执政研究表明,一个是信贷过度扩张。另外一个是我们应该由反危机、反恐慌的短期政府的直接目标转向并重,经济转型要并重,寻找新的增长点并重的目标。总体来讲,应该是一个基本方略,高度增长中调整结构应该是中国的基本方针。

  芮成钢:祁斌,我们把话题转到资本市场,有人说中国最大的威胁,2010年是资产泡沫,2010年,中国老百姓说到中国市场有很多新的名词,融资、融券、做供给制等等等等,我们有很多新的预期,2010年中国老百姓对于中国股市的预期。

  祁斌:作为一个市场的监管者,不应该每时每刻关注资产的价格,当然这次金融危机之后,全世界发现如果说资产价格在一个非常极端的情况下,会产生系统性的风险,所以现在有说法提出来说需要关注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或者是资产价格,尤其在极端情况下。大部分情况下,监管者主要的工作还是监管和发展,或者是改革,关于通胀或者资产价格的变化,更多的应该是姚总经济师来关注。

  我想顺着他们刚才几位讲的一个观点,谈点自己的看法,我觉得2009年中国经济的成长确实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个成绩,我们最近去美国参加了一次国际金融论坛,这个论坛是上下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讨论美国,第二部分是讨论中国。结果从第一部分开始就开始讨论中国,第二部分还是讨论中国。所以现在出国开会或者访问,能轻易感受到中国崛起的步伐。刚才罗奇先生坐在旁边,我们还聊了一句,他说他现在在北京和上海待的时间超过了美国,我建议他开始学中文。罗奇先生的经历反映了中国经济的成长,有望在2009年和2010年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姚总更有发言权。

  我们在美国开会讨论中国经济问题的时候,美国经济学家问了一个问题,原文是你这个成长是不是可持续的。不管他问这个问题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和背景,我觉得这是一个好问题,确确实实值得我们关注和深思。因为中国经济尽管取得了非常快的增长速度,但是经济中有很多结构性问题,比如GDP构成中投资性为主非常明显,高能耗、高污染等等不可持续发展的领域也非常明显。从产业结构来说更加明显,我们国家大部分的行业在国际分工中处于比较中下游的。随便举几个例子,比如钢铁产业,我们在全世界是当仁不让的第一大钢铁大国,但是我们出口钢材的平均价格是我们进口钢材的二分之一。有成千上万的小化工厂,但是非常有名的,尤其是国际知名的不多,因为我们没有杜邦,还没有整合在一起。产业的集中度也是更加明显,从一个小行业讲起,比如玻璃行业,中国最大的七家厂加在一起,市场份额占到了46%,美国是98%。从全世界大的市场来讲,煤炭产业,我们前十家加在一其是25%,澳大利亚前七家是90%。我们在这些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在产业结构调整,无论是增量优化,还是新产业发现过程中,金融市场能够扮演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刚才提到,中国资本市场应该在这个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所以今年推出很多新的举措,包括融资、融券,包括期货,包括2009年的创业板,都是为了提高市场效率,优化机制,让它更好发挥推动中国经济转型的作用,这是我的一点想法。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