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 >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报道

祁斌:监管机构人员不适合做股市行业板块的判断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20日21:18

  2010年1月17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搜狐财经全程报道:

  中国证监会研究部主任祁斌:中国经济怎么从大到强,给我很大的启发。历史上发达国家有过类似的经济发展阶段,比如说1901年,美国一家钢铁公司叫堪达基梅陇大学,后来华尔街的摩根就说这还不够大,他劝说堪达基把钢厂卖出,他可以整合美国的几家钢厂,在全世界取得更大的规模效应,更多的经济附加值。给我们的启发,中国现在在很大程度上,类似的阶段,怎么能够把中国的企业通过市场的手段整合起来,整合起来之后,能够在全球更具竞争力,这个过程我相信很大程度上要依靠资本上的并购。

  在19世纪默契的时候,美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每年468起并购,同时使美国企业在全球很快形成了跨国集团,很快形成了更强的竞争力。

  刚才陈雨露还提到另外一个观点,我们要强的话,还需要有一个新产业的发现。刚才前面讲存量的优化,怎么取得更好的规模效应。我想新产业的发现,更大程度上依赖于一个有效的金融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

  现在回过头来看,在70年代的时候,人类对于即将兴起的四个产业一无所知,分别是计算机产业,一个是通讯产业,一个是网络,也就是互联网,一个是生物医药。在五六十年代的时候,那时候大家对计算机产业的前景,以为将来世界上有一个巨大的CPU,每人家里接一个终端,结果80年代发明了笔记本。很多高科技的文化,不确定性是很高的,在这种情况下,很大程度上依赖与有效的资本市场去发现、推动。

  所以现在回过头来看,二战以后,整个二战之后,全世界各国经济体中发生的最重要的一次经济转型是80年代从硅谷兴起的整个新经济。这个在很大程度上跟美国1971年纳斯达克报价系统的形成高度相关,美国创业板的推出对整个美国经济转型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所以无论在中国经济存量的优化,还是增量的发现、推动过程中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还同意方星海刚才的观点,不要放弃中国的优势,我们很大的优势是可以双管齐下,我们既有行政的力量,又有市场的力量。要比较慎用,或者有效利用行政力量,尤其是地方政府去过度具体指导一些未来新兴产业,很容易产生盲目建设,或者是一些资源错配,比如现在很多产能过剩的产业,既有很多传统的产业,钢铁、煤炭等等,也有很多新兴产业,大家普遍知道的风电。行政更大的力量应该用在有效地让有形的手帮助无形的手产生作用,比如加快资本上的改革和发展,地方政府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加快各种生产要素的聚集,可以吸引科技人才、风险投资,吸引投资银行帮助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去国际上竞争。这是中国特殊的优势,我们要把两种力量都用好,这是我的想法。

   我觉得作为监管机关的一员确实不适合做板块的判断,或者哪行业的判断都是不合适的,资本市场热点的转换。

    从产业来说,刚才罗奇讲的金融服务业非常重要,我觉得服务业非常重要,它一定伴随着服务中国实体经济中壮大。历史上所有的华尔街投行都是在服务于整个产业过程中自身崛起,不可能脱离它,脱离它会有灾难性的结果,就是金融危机。

    简单分一分,产业分成三块,一块是传统产业,比如刚才讲到的钢铁、化工、建筑等等这些,我觉得这个产业中应该关注的是并购和重组,中国经济传统产业的整合。第二块是所谓的新经济,新经济是从70年代末期、80年代以来新兴起的四个产业,计算机、网络、生物医药等。比如我们在大学的时候学工科,在清华学物理,我们说什么时候中国能制造自己的PC就了不起了,今天我们看到了联想并购IBM,这一天我们发现PC制造业不能说成为夕阳产业,但是已经非常落后了。追赶中要非常小心,不能一意孤行。而且全世界的竞争也在加剧。这个领域里竞争越来越激烈,GE花了100年,谷歌只花了20年。也许大家能研制出治疗癌症的药,这个全世界面临同样的不确定性,尤其是金融危机之后,加速了传统产业的退出,同时也使得发展中国家具备了与发达国家相对来说更加公平的,不能说完全在同一起跑线,但是相对公平一点。这个时候竞争什么?竞争的是金融市场的效率,因为所有的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都取决于这个国家生产要素交换的效率。尤其是强大的资本市场。

    罗奇讲到硅谷的模式,硅谷的模式很好,也值得我们中国学习,但是我觉得中国可以做得更好。中国有高科技园区,这是美国没有的,这是地方政府推动的。我们可以把美国非常市场化的,通过资本市场创业板的模式,把这两个结合在一起,我们会做得更好,我相信中国在下一轮经济转型当中,一定能够争取到一个比较好的位置。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