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 >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报道

黄海:2009年消费增15%以上 自1986年以来最高增幅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20日22:03

    2010年1月17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搜狐财经全程报道:

  商务部前部长助理黄海:在去年的增长中,消费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我自己也能感受到,去年遭受了严重的金融危机,消费逆势而上,在全球达到了增长15%以上的成绩,扣除价格因素,这实际上是我们在1986年以来历史最高的增幅,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在今年应当继续保持消费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特别是结合去年一年中央扩大消费政策,回顾总结经验、教训,加强政策的针对性,使得今年的消费能够在扩内需,保增长中发挥重大作用。

  根据去年的实践,今年要继续扩大农村的消费。因为去年农村市场增长幅度超过了城市市场,这也是20年来的第一次,说明农村市场潜力很大,今年要继续执行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的政策。对城市消费而言,扩大消费的重点是便利消费,我个人认为也应该调整我们的进出口和关税政策,把中国人花到国外购买高档消费品的钱很多,想办法留到国内。再一个是促进升级换代的消费,这部分能够通过政策,扩大家电、汽车的消费。

  陈伟鸿:今天现场的每一位来宾也都是消费者,您能不能用最简单的语言来动员大家,在2010年为拉动消费做出自己的贡献。

  黄海:今年我们国家在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在加快区域发展,在社保支持方面都会有大量的突破,这就是说我们可以把存在银行的钱拿出一部分投放到市场,扩大消费,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我希望大家都能这样做。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