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 >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报道

张蕴岭:经济危机暴露的最大问题就是经济结构问题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20日22:17

    2010年1月17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搜狐财经全程报道:

  陈伟鸿:我觉得刚才的这个小片当中,其实也传递出人们同样的疑问,就是大家看到报告的一大亮点是对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发展现状进行了一次特殊的打分,但是也许有人觉得非常意外,美国这样的头号强国分值特别低,好像已经排在倒数几名了,张先生跟大家介绍一下,美国失分失在哪几个方面,或者是谁。

  中国社科院国际部主任张蕴岭:过去我们评价世界经济,基本上都是引用别人,我们这次做一个尝试,我们通过制订自己的指标体系,来对主要的经济打分,实际上是一个指标,我想这个本身的实验就是比较有意义的。为什么差别这些大?综合的几个指标总的来看,中国、印度有一个结果是非常突出的,他们在应对经济危机中先得比较好,经济恢复比较快,而且保持比较高的增长,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主要的拉动力量。还有其他评价的一些因素。这个《世情报告》我们做一个尝试,到现在为止,就我所了解的,综合性的,来对世界经济进行综合分析、个别分析,还有部门分析,有对过去发展的分析,还有预测,这么一个综合的资料,我看还是首创的。

  因为搞世界经济的已经讨论很长时间了,过去所有得结论也好,判断也好,都是人家怎么说,随着我们自己研究的水平提高,但是更主要的就是中国经济本身的分量越来越大,在世界经济中的贡献越来越大,所以我们应该有自己的评价体系。因为我们看到过去对中国的预测,国外的预测,大部分都是不对的,看问题比较多,看到好的方面比较少,所以他们预警很多,一会儿金融危机了,一会要垮台了、崩溃了等等,很多,但结果不一样,所以这样用我们自己的一个评价指标体系,我想对世界来认识中国经济是比较有利的。

   我们设置评价标准就是为了研判经济,供经济决策,为什么分值像刚才这位朋友谈的不一样,不是分数越高越好,是0到100之间分了五个区间,很像一个正派区间,0到20分是经济过冷,20分到40分是经济偏冷,40分到70分是经济发展正常而健康,70分到85分是偏热,85分到100分是过热,因此它不是分数越高越好。

   从2010年的情况看,应该是这样的,因为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比较高的增长,从整个世界经济恢复的情况来看还是比较平衡的,尽管三大经济都呈现增长的态势,但是日本、欧洲仍然保持比较低的水平。我觉得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值得我们关注的,到现在为止,经济的复苏基本上是靠政府的开支和投资来拉动,这样是不可持续长久的。

    还有,经济危机当中暴露的最大问题就是结构问题。所以到现在为止,这些问题都还没有得到显著的解决,所以如何由政府拉动到市场这样的结构调整,建立稳固的基础,恐怕今年就应该采取一些更大的步骤,如果不采取的话,一般的刺激计划就是两年时间,不能一直下去。所以后年,大家担心可能还会出一些问题,还有金融机构本身的改革,还有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现在也是谈的多,做的少。所以像这类问题,恐怕今年就要开始引起更大的关注才可以。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