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贸发会议报告显示: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1月21日06:28

  刘国远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1月19日发布报告说,2009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39%,从2008年的1.7万亿美元降至1.04万亿美元。

   2009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下降波及各类经济体以及投资的各个组成部分。在经历了2008年的急剧下降之后,流入发达国家的投资去年继续大幅下挫了41%。流入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的投资尽管在2008年保持增长,但2009年也分别下降了35%和39%,这与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的影响有关。

   报告显示,2009年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六个国家/地区依次为美国、中国、法国、俄罗斯、荷兰和中国香港。美国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为1370亿美元,比2008年下降57%。中国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略高于900亿美元,下降2.6%。

   报告说,2009年外国直接投资的三大主要组成部分——股权投资、利润再投资以及公司内部借贷都受到了经济危机的影响,其中最能反映跨国公司长期投资战略的股权投资下降尤为突出。就投资类型而言,跨国并购所受影响最大,与2008年相比下降了66%。

   不过,一些宏观经济指标显示,国际投资的总体环境正在逐步改善。贸发会议的报告认为,随着投资环境和自身经营状况不断改善,跨国公司将逐步向上调整国际投资计划,预计全球外国直接投资2010年可能出现温和反弹,2011年将增长强劲。

   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19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几年来,中国在全球外国投资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上升,令人瞩目。2009年中国吸引外资工作卓有成效,中国政府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以及有力的招商引资举措对保持外国直接投资的稳定流入发挥了重要作用。(刘国远)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