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2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2月CPI,PPI等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汇丰:货币政策宜适度从紧 CPI到3%就应加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21日06:51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屈宏斌昨日(1月20日)在该行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今年新增贷款7万亿即可支持9.5%的GDP增速,超出部分将带来过多通胀压力。他认为应对通胀上升,政策应该考虑采取“紧财政”为主、“紧货币”为辅的策略,尤其是要对“四万亿”的经济刺激方案做出调整。

  将有更多从紧措施出台

  政策层近日动作频繁。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二提出要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昨日又有消息传出各主要商业银行已经收到主管部门口头通知,要求全面停止一月剩余时间新增贷款,包括票据融资。

  美林美银经济学家陆挺对此评论说,“温总理此次不再提出保持‘适度宽松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这意味着应对经济危机的经济政策从官方层面被画上了句号,代表了政策立场的转折。”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屈宏斌分析指出,政策环境已经发生明显变化,结合央行最近的收紧动作,表明管理层可能已经看到了一些信号或者迹象。另有分析指出,暂停银行新增信贷的举措或暗示一月前两周,银行信贷增幅异常强劲。屈宏斌说,过去12个月政策的主要目标是保增长,现在经济增长已经面临超预期的风险,今年前半年的主要政策目标将是防止经济过热,政策将出现明显转向,后续将有更多从紧措施出台。

  CPI到3%就应加息

  “中国今年增长依然强劲,这依赖于在建项目后续投资的增长,此外消费有望得到继续支持,因此预计今年GDP增速有望达到9%~9.5%左右,”屈宏斌说。在谈到信贷时,他进一步指出,中国今年实现9.5%的GDP增速所需要的贷款规模在7万亿左右,这意味着任何超过7万亿的新增贷款将为经济带来过多的通胀压力。

  汇丰指出,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风险在于超预期增长,即出口超预期的情况下导致局部经济过热、通胀快速上升。对此,屈宏斌建议在政策上应该注重财政政策的作用,即以“紧财政”为主,同时辅之以“紧货币”的手段进行调控。

  屈宏斌指出,在财政上应该对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进行调整,严格控制或大幅减少新建“铁公基”项目的投资,将四万亿中未投放的部分延缓至明后年。与此同时,政府应将更多资源投入到教育、医疗等公共领域。

  “而货币政策在此基础上可以有所作为,”屈宏斌说。他明确提出,货币政策应该适度从紧,具体而言体现为频繁使用存款准备金率、央票等数量型工具,同时对银行资本充足率提出更严格的监管要求。而价格手段也有必要进行配合,尤其是当通胀达到3%左右就应该加息。汇丰预计,央行将在今年年中开始宣布加息,年内共有两次27个基点的调整空间。

  汇丰环球外汇交易策略主管DavidBloom进一步补充说,预计人民币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升值,但动作将是温和的,相比之下美元会在可预见的将来持续疲软。与外界预测有所不同的是,汇丰认为美国金融、住房、就业形势仍然疲软,美联储今年年内都不太可能加息,加息或要等到明年。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