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刘明康否认“限制1月再放贷”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1月21日07:19

  对于“各银行全面停止1月份剩余时间新增信贷”的市场传闻,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昨日予以否认。

  他同时指出,尽管今年1月前10天内贷款增速仍较高,但这主要是由于去年贷款增速过快积累所致。随着有效需求得到满足,这种趋势将很快有所缓和。

  商报讯(记者 黄竞

仪) 此前有消息称,今年1月前两周国有四大行新增信贷高达4600亿元,而全国银行系统新增信贷总量已超过1.1万亿元,接近2009年1月创下的历史同期最高纪录。随后有消息称,各主要商业银行已接到主管部门指示,要求全面停止1月份剩余时间内的新增信贷。

  “这是没有的事,我从来没有这么说过。”对于所谓的监管层“口头通知”,刘明康昨日在“亚洲金融论坛”间隙对媒体表示。他同时提出,以目前银行业整体的拨备覆盖情况、资本充足情况以及对不良率的控制情况,有信心应对可能产生的信贷风险和损失。与此同时,他强调随着有效需求得到满足,信贷高增长的趋势将很快有所缓和。

  此外,刘明康还首次就2010年信贷投放规模做出预计,他认为,今年全年信贷增长约7.5万亿元,按年增长18%。这与之前多数机构预测的7万亿-8万亿元的全年信贷增量相一致。另有相关人士认为,对比去年9.59万亿元的数据,7.5万亿元全年放贷计划略显“收紧”,但与以往信贷正常增长的情况相比,今年信贷增长空间仍显充裕。这也印证了央行相关人士称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一观点。

  但也有人士认为,监管层此时对全年信贷额度进行规定,势必将导致银行在放贷过程中有所顾虑。如果真如上述消息称,仅1月份前两周新增信贷总量已经超过1.1万亿元,很可能导致全年信贷发放速度“前松后紧”。

  对此,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相关研究员预计,全年信贷仍会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但不会像2009年那样出现明显起伏。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随着政策“收紧”力度不断增强,加之商业银行本身资本充足率及存贷比的限制,“趋势很快会缓和”是必然的。

  “7.5万亿信贷增量足以支撑9%-10%的GDP增速,我们仍处在扩张型货币政策当中。 ”相关研究员认为,现在央行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硬手段,回收过于泛滥的流动性,是使货币政策回归真正的“适度宽松”。

事实上,从去年全年的放贷情况看,信贷资金对于国家重点行业的扶持力度较大。

  央行昨日发布的《2009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09年全年,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中长期贷款累计新增7.1万亿元,年末余额同比增长43.5%,比上年末加快23.4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85.2%,比上年末加快55.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贷款累计新增5764亿元,年末余额同比增长30.7%,增速比上年末加快20.4个百分点;小企业人民币贷款(含票据贴现)累计新增3.4万亿元,年末余额同比增长30.1%,比年初高16.6个百分点;农村贷款本外币余额同比增长33.4%,比上年末提高15.0个百分点,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0.4个百分点。

  相关专家认为,信贷扶持不仅使上述行业渡过金融危机难关,还将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对各行业起到帮扶作用。

  但高速放贷背后银行业所承受的风险不容小觑。“去年全年9.59万亿元的信贷投放,显然超过了经济发展的有效需求。”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认为,信贷高增长背景下,金融体系内部风险也在加剧。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