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卡夫收购吉百利的政治效应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孙骁骥
2010年01月21日08:45

  核心提示:在英国制造业急剧萎缩的时期,吉百利被并购的事实,再一次打击了英国的自信心,工党的“新工业”政策也越来越成为一个梦呓。

  卡夫食品(Kraft)对吉百利(Cadbury)的收购在历时数月之后终于画上句号。据报道,吉百利董事会已经同意以119亿英镑的价格将其出售给卡夫公司。

  这个过程可谓一波三折。去年9月份,卡夫食品102亿英镑的报价遭到吉百利方面的果断拒绝,接下来的几个月,在双方经过唇枪舌剑、价格经历七上八下之后,卡夫食品终于成功并购吉百利,吉百利主席罗杰卡尔带领的董事会已决定接受卡夫改善其每股850便士的收购竞价。

  虽然卡夫食品终于吃下了吉百利这块带些苦味的“巧克力”,但整件事情并未就此告一段落。

  作为一家拥有186年历史的巧克力制造商,吉百利在英国普通民众心目中占据的位置自然非比一般,如今易为他人之手,人们心中肯定不是滋味。不少网民通过twitter等工具表达着自己的不满,他们所担心的是,投资者的利益如何保护,以及并购所带来的裁员问题,这种惶惶不安的心态也让英国政府感到了压力。

  在联合王国境内,吉百利的员工大约有9000人,但英国工会却宣称,卡夫在收购吉百利之后,计划在全球裁员上万人,比例高达四分之一,这其中英国吉百利的员工自然首当其冲。1月19日,首相布朗在唐宁街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向卡夫“喊话”,显示了政府保护原吉百利员工职位的决心:“我们(政府)有这个决心,当人们担忧自己工作难保时,吉百利的员工的职位应该是牢不可破的”,布朗对自己的工人兄弟们信誓旦旦。

  面对布朗和英国工会的诘难,卡夫食品只是敷衍了事。其主席罗杰·卡尔说,“我们相信这次收购只会对吉百利的股东们有益”,声言在不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下,尽量保护吉百利的原有人员构成和内部结构。但实际上,企业并购之后裁员乃必然规律,并非政府或者企业高层的一句话能够左右。唐宁街不可能不知道,自己在吉百利并购上无法做出实质性举措。就像政府在选举期间只对选民负责,企业在并购期间只对股东负责。

  当然,这并不妨碍政客们“瞎嚷嚷”。英国商务大臣曼德尔森勋爵(Lord Mandelson)在去年12月就警告过卡夫食品,如果对方执意要收购吉百利,那么此举将不仅伤害到英国人民的感情,而且会引起从政府到民间对于卡夫食品的反对和抵制。实际上,为了保持企业的独立性,吉百利近来颇为受到政府的“关照”,尤其是曼德尔森的支持。

  但这种“精神上的支持”,除了在大选前夕可以多骗取一些选票之外,似乎并无他用。因为即使要抵制卡夫食品,那么也应该从皇家苏格兰银行开始,而不是从政府开始。一个无法改变的事实是,这次为卡夫食品贷款的,正是曾经因为不负责任地收购荷兰银行而导致亏损的皇家苏格兰银行。

  曼德尔森如果追问政府控股达八成的皇家苏格兰银行为何拿钱给卡夫食品收购民族品牌,纯属自己找自己的茬,无可行性。而现在唐宁街呼吁卡夫食品不要裁员,表面上是为民请命,其实有点“不问苍生问鬼神”的意思。

  众所周知,吉百利并不是被卡夫食品收购的第一家英国企业,英国的另外一家巧克力生产商特里(Terry)在1990年代便被卡夫食品收购。在英国,被外国资金收购的公司,大概在50家左右,例如英国机场集团(BAA)、 英国港口集团(P&O)、O2、路虎汽车公司(LAND ROVER)、皮尔金顿(Pilkington)、苏格兰电力公司(Scottish Power)等等,政府均未有实质性的保护措施。

  但吉百利的不同之处在于,这个品牌知名度实在很高。因为够“高”,所以影响才大。在英国制造业急剧萎缩的时期,吉百利被并购的事实,再一次打击了英国的自信心,工党的“新工业”政策也越来越成为一个梦呓。

  但从积极的方面看,在大选临近的关头,工党正好利用这次并购延伸出的人们对民族品牌的同情,进一步笼络英国工人的选票。他们深知,目前还没有就此向工党发难的保守党,恐怕也在筹划如何大选活动中煽动被吉百利裁掉的员工,以及吉百利总部所在的英格兰中部地区选民的情绪。那时候,好戏才真正上演。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