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守住18亿亩耕地的红线有多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1日09:01
  国家提出保持18亿亩耕地的红线,但是根据2006年公布的中国国土资源公报,中国有耕地18.31亩,离红线仅有一步之遥,随着中国加快城镇化,18亿亩耕地红线能守得住吗?按照目前的发展模式,守住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国家层面认识到问题的重要性,但是地方为了发展和政绩,根本无暇顾及土地红线,这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不齐心,必将给保守18亿亩土地红线带来挑战。以东部沿海的一个小县城的现实来分析耕地问题的严重性。

  在靠近县城中心10公里范围内,土地适合种植小麦、水稻,在上世纪90年代有些地方人均耕地还有1.5亩,到目前人均耕地只有0.5亩左右,从现实来看。主要通过如下几种占地方式,导致土地如此减少之多:

  1、修路:修建公路方便人民出行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路修得太多的话,那就存在路上做什么的问题了?很多时候修路占的都是良田,这样一条环城路、一条国道、一条省道下来,不知道多少耕地就没有了,因为这是最合理的占地方式,被占地的农民也无苦可诉。这里面最大的问题是很多规划人士关心的是修路,做规划前有没有综合考虑、有没有看看占的地是什么地就不知道了。

  2、为经济发展建厂:现在村村都积极卖地,引进企业,更有甚者是村干部自己划地盖厂,但是这种规划是否经过论证呢?村委会一句话就把土地收上去重新分配,村民有时候也就莫名其妙了。

  最适合居住的地方基本上是良田最多的地方,由于交通方便,水资源充足,良田最多的地方也是最适合建厂的地方。这样卖的地越来越多,适合村民耕种的地越来越少。

  但是卖地后村民得到什么?把良田卖掉后的钱归属到哪里去呢?村干部自己建设工厂的土地怎么来的呢?如果到时候没有地了,遇到经济不景气村民靠什么生活?这里面更让人痛心的是建厂以靠路为主,路修建的时候就是在良田中间,所以建厂自然还是把良田卖掉了,最后村民还有地可耕种,但是地只不过从良田变成了差的地。前几年还在耕地里面挂有保护耕地的牌子,现在不知道谁的一纸文件,保护耕地的牌子没有了,耕地变成了厂房。

  在火车站附近有一个厂子,当地人传言申报的是能源项目,其实建设的是污染严重、且目前限建的炼焦厂,但是具体怎么运做成功的谁都不知道,只能说厂主能量比较大,能把黑漂白了。

  3、城市化:各地城市化发展,城市边界不断的向外延伸,一般城市都是建设在相对平原的地区,也正式这种平原地区是良田之地,也是交通方便之地,所以城市的外延必然会带来良田越来越少。

  4、良田破18亿亩红线:在上面三个发展方面都同时带来一个问题,那就是耕地和良田的区别。由于对耕地没有下一个具体的标准,这就会带来一个问题,我们守住18亿亩耕地的红线,但是从土地质量上来看,已经破了18亿亩的红线。

  5、房地产业发展:由于城市房地产的发展,造成建厂只能向城市外寻求场地,这样势必要占领耕地,由于我们有13亿人口,城市人口也越来越多,且每一个人都想拥有尽可能多的房子,这必然扩大投资需求,房子本来是满足居住需求的,如果投资过多,特别像中国这么多人口,且拥有良田、适合居住的地方在中国属于少数,因而人口密度相当大,这样城市房地产越发展,经济想更大发展,必须向城外扩展,不占耕地怎么可能呢?这样越发展耕地必然越少。

  6、土地贫瘠化:由于化肥使用加大,地力开始边弱,同时,土地开始流转后,业主更会放大化肥使用,这就像人靠保养品生活而不是靠饮食一样,必然会导致土地逐步贫瘠化。从以上可以看出,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的扩大,以上问题会继续发展,同时再加上很多地方沙漠化,那么又拿什么来守住18亿亩良田的红线呢?

  目前很多农村劳动力除了打工外家里还有一点田地可以耕种,出外打工由于技术、学历等问题,农民工的工资不可能高,在家里可以自己种地、种菜、养家畜的情况下,这点工资是纯收入,可以供应家内各种开支、孝养父母不觉紧缺,如果守不住18亿亩良田的红线,家里没有地种,粮食、菜、蛋等全部靠买了吃的话,那么这点工资就是入不敷出了。且如果遇上经济不景气、国内粮食不丰收的情况,不但农民工最先失掉工作,且粮价、蔬菜价格等都会大涨,那么在前无工作后无土地的情况下,刚刚入小康的农民工就会重新步入贫困的境地,更不要奢谈孝养父母、子女上学了。

  中国有十几亿人口,为了保持国家稳定,经济发展,不但要增加投资,同时农村也不能没有耕地,这毕竟是农民的最后一道防线,虽然我们可以建立“完美”的社保体系,但是这会带来更大的财政问题,到时候是否国家能够负担的起还是未知数,因此我们在规划经济蓝图的时候,=我们不能只为了发展、为了钱,而忘记了我们要给后代留点发展的本钱,其实很多问题只要地方政府稍微能够多考虑一点,企业家和官员都更尽心一点,多考虑一点可持续发展,很多事情是可以避免的,比如建厂,可以考察一下耕地的好坏情况,将差的、可能会废弃的土地建厂,好的留做耕地,但是如果大家都考虑自己了:企业家只为圈地、赚钱,官员只为政绩,缺少了公德心,那么怎么谈可持续发展呢?希望大家都能够为后代子孙考虑,各级政府都能够更多的做实际工作,少一点表面文章,多一点实地调查,我想18亿红线还是可以守住的。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