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世博百日冲刺(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1日09:01

  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进入冲刺收尾阶段,世博园区即将开始试运营并接受检验

  CBN记者 任绍敏

  世博中国馆

  短短半小时,陶雄接待了一批又一批来访者。上海世博会演艺中心(下称“演艺中心”)竣工交付的日期迫近,再加春节将至,陶雄更忙了。

  作为演艺中心的 项目经理,陶雄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从2007年12月进入工地以来,他就没有周末,更别提节假日了。

  “工期太紧了,困难很多,压力确实很大。”陶雄对本报表示,不过他对演艺中心在春节前基本完工颇有信心。

  目前,2000多人正在为这个美丽的建筑作最后冲刺,夜以继日。

  今天,离上海世博会开幕还有100天,各项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下午4时,倒计时100天誓师动员大会将在上海举行。

  “飞碟”初具规模

  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将在演艺中心举行,2010年4月30日,全球的目光将投注于此。

  根据规划,即将建成的演艺中心仿如黄浦江上漂浮的飞碟,白天如“时空飞梭”、似“艺海贝壳”;夜晚则梦幻迷离,恍如“浮游都市”。

  昨日中午,本报记者实地探访。红色、蓝色、黄色、紫色……演艺中心外面的彩灯不停变幻,映衬着白色的外立面,夺人眼球。陶雄说,夜晚从黄浦江上看演艺中心,会更加美丽。

  “飞碟”虽已焕发光彩,但等待建设者们的各种任务仍千头万绪。记者注意到,演艺中心主楼旁倾斜的草坡正在堆土,道路尚未修通,主楼内很多工程还没完成。

  陶雄表示,“一轴四馆”五大永久性建筑中,椭圆形的演艺中心造型最复杂,功能最多,用钢量最大,施工难度最大,但开工却是最晚的。“两年内完成被认为不可能,但我们做到了基本可能”,压力中忙碌了两年的陶雄保持着乐观。

  陶雄给出了一个时间表,春节前外围道路将修通,本月底临时房屋全部拆除,2到6层内部装修、地下工程也将在春节前基本完成,再进行完善。3月底,土建、安装、装修全部完成,4月投入使用。

  工期如此紧张,如何保证如期完工?陶雄说,他们会举上海建工集团之力,昼夜赶工,同时增加劳动力。即将到来的春节,对陶雄来说,又是一个守在工地上的节日。届时,仍然会有600名左右工人在这里加班。

  4月下旬试运营

  1月15日,胡锦涛总书记登上世博会中国馆顶层平台,俯瞰整个世博园区,一座座风格各异的建筑拔地而起,浦江两岸园区颇具规模。

  在17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常务副市长、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杨雄介绍说,园区场馆建设临近尾声,布展全面启动,世博园区工程建设已经完成了任务的90%,主题馆、世博中心已经竣工,中国馆即将竣工。本报获悉,世博轴将于22日上午举行竣工仪式。

  本届世博会将有42个外国自建馆和18个企业馆,其中80%已经开始装修和布展,其他都在抓紧最后的建设和布展的准备工作。由世博会组织者建造的42个租赁馆和11个联合馆已经全部建成,陆续移交给参展方布展。

  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专职副主任钟燕群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幕倒计时100天,意味着上海世博会整个筹办工作进入冲刺收尾阶段,世博园区即将开始试运营并接受社会各界检验。“春节以后进园区,将几乎看不到土方,绿化美化将大规模跟进”。

  从去年下半年直至今年3月底前,都是园区场馆布展的高峰期。在世博园区内,每天多达100多场次的文化演艺活动正在精心排片布局,8.5万平方米的餐饮区以及外国展馆内的60个餐厅,同时可供4万人享用世界美食。

  钟燕群透露,为了让“庞大的机器”动起来,世博园区将在4月下旬试运营,即带负荷“彩排”,包括一部分展馆预展。试运营将分不同的场次,参与人员由少到多,负荷由低到高,从中发现问题,不断完善。

  胡锦涛也在接见世博园区建设者代表时表示,时间十分紧迫,任务相当繁重,希望同志们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软硬兼施”保世博

  办世博不仅仅是世博园区的任务。这些年来,上海为了此项盛举投入巨资改善和升级各项基础设施。

  在世博园区周边,经几年大规模的海陆空立体交通建设,已形成每小时20万~30万人次的交通运力。

  在市内交通方面,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此前表示,世博会举办前,上海轨道交通将有11条运营线路,通车里程达到420公里,高峰运能较目前提高120%,日均客流规模约550万人次。此外,世博会前,上海将累计建成32个直接服务于世博的交通枢纽,从而大大提高既有交通设施的总体能力。

  目前,上海依然处在道路施工的高峰阶段。本报记者从上海市迎世博600天行动城市管理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世博周边、高架、江河、交通干线、重要地点“五大战役”取得规模效应,30项既定任务超额完成。

  在硬件设施日益完善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是全力以赴。“上海市迎世博600天城市文明指数”第五次测评结果昨日公布,该指数为86.39,比第四次84.95有所进步,相比第一次进步9.42。这显示上海市民的素质在一天天提高。

  “上海第一次举办大型盛会,没经验,而办好世博会确实很难,更需要各部门协调好,将应急处置方案细化落实,下更多工夫,保证世博会有条不紊,正常运转。” 上海市信息中心主任王思政告诉记者。

  不过,王思政也认为,上海抓世博机遇的主动意识不如周边城市,世博会期只有半年,而放大世博后续效应上海也需早做谋划。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