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货币政策未“变调” 银监会否认禁放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1日06:18
  CBN记者 冉学东

  针对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昨日有接近央行的专业人士称,央行将在坚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基调不变的基础上,针对经济发展实际,提高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

  同一天,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参加亚洲金融论坛时表示,关于要求银行在1月份剩余时间全面禁止放贷的报道不实。

  昨天下午,市场出现传言,称“央行为遏制过快的通胀预期,决定于本周五加息0.27个百分点”。在宏观经济数据即将亮相、CPI上行幅度可能超出预期的背景下,这一传言对A股市场形成巨大利空,并引发沪深两市放量大挫。

  上述人士分析认为,管理好通胀预期是今年央行的三大任务之一,今年存在一定的通货膨胀形势,而物价水平存在向上和向下两方面的压力。

  但他一再强调,央行货币政策的立场没有任何改变,他个人认为,政策要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但也要根据新形势加强灵活性和针对性。

  关于信贷节奏的问题,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张涛昨日说:“针对2009年金融运行中存在的信贷投放节奏均衡性问题,我们在2010年尽量使贷款保持均衡性,防止季节之间、月度之间异常波动。”

  上述接近央行的专业人士认为,从2002年到2008年出现信贷增速上半年高下半年低的局面,2009年也出现了这种现象,并且其增长曲线斜率来得比较陡。但今年将保持基本的均衡。

  如何才算均衡?他认为,关键要看是否满足经济增长和发展的需要,不能多给也不能少给。他否认了四个季度之间的信贷投放可能形成4∶3∶2∶1的比例关系。

  他说这种比例关系有可能,但他不认为均衡投放是通过这种方式,原则上应该用市场化的手段,在每个季度之间均衡投放。

  该人士还分析认为,关于信贷数据,一般是各商业银行每个月向央行报一次,但现在IT技术发展迅猛,总行可以当天了解全国的信贷数据。目前市场上传言的每周的信贷数据,都不是正确的。

  对于“加息”、“个别银行被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市场传言,央行昨日都未予置评。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