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奢侈品背后的贫富差距忧思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1日06:18
  CBN记者 王琳 黄沙

  尽管奢侈品消费市场在中国的繁荣带来了许多商机,但同时也引发了相关专家的担忧和思考。在1月7日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举办的“2010年中国经济论坛”上,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谈道:“收入差距扩大是中国内部失衡的最重要表现,内部失衡造成了外部失衡。”其中,内部失衡表现在收入差距扩大,特别是城乡收入差距扩大,以及储蓄和消费之间的失衡。

  “在中国,各个收入阶层,尤其是很多新贵的收入在过去几年内快速增长。(但)全国的财富增长实际只集中在少部分人手中,这一比例紧随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麦肯锡公司上海分公司副董事安宏宇表示。

  而就在同一时期,瑞士信贷于1月12日发布的最新调研结果显示,受访者中处于最下层20%家庭的收入自2004年以来增长了50%,而处于最上层10%的家庭的收入则增长了255%,至平均每月人民币3.4万元。

  高收入和低收入之间的差距增大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关注。在富人收入增长率是低收入家庭5倍的同时,高收入家庭的收入占比也在增长,本次调查显示这部分家庭的收入额占受访家庭收入总额的35.7%,而在2004年的调查中,该比例为24.3%。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认为,金融危机之后,贫富差距的问题其实是更加凸显了:“就业结构、公司结构都被压缩。又由于房价的高涨,低收入者的储蓄、收入都被高房价剥夺了,就没有能力去购买奢侈品。所以在这次金融危机中,社会贫富差距并没有缩小,而是被拉大了。”

  “单纯调节扩大的收入差是不现实的。”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从事消费与收入分配研究的研究员刘社建分析,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很低,2007年时是37.94%。从改革开放以来,这个数据是一直下降的,与其他国家相比,这个比例也很低。关键是要提高劳动报酬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也要在调节收入分配的过程中,将非法收入严格地控制住,对于正常的收入分配不能采取过多措施。”他补充说。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