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卡恩:全球经济结构重新平衡仍需时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1日06:18
  “太晚退市是浪费资源,也会积累过多财政赤字;而太早退市则会有双底衰退的风险。”新的全球经济平衡不会在一夜之间实现,全球重新平衡仍需要很长时间

  CBN记者 郭兴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施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ss-Kahn)昨日在2010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全球经济结构重新平衡仍需要很长时间。

  卡恩在发表演讲时说:“美国人只消费不储蓄的习惯正在改变,现在美国储蓄率已经达到7%,而且还在增长,这对改善美国财政赤字是很好的消息。”他指出,全球消费正越来越多地来自新兴国家,很多人认为新兴国家将代替美国消费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卡恩表示,如果做加减法可以看出,让新兴国家取代美国成为消费新动力是不现实的。所谓新的全球经济平衡不会在一夜之间实现,我们需要有一个强劲的增长,“全球重新平衡仍需要很长时间”。

  卡恩认为,全球经济恢复比预期中更快,也更迅猛,而其主要由亚洲带动,亚洲金融体制更具弹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亚洲地区(除日本外)GDP增幅将超过7%。不过,卡恩表示:“全球主体经济仍很疲弱,特别是某些国家失业率仍维持在很高的水平,在失业持续的情况下,经济复苏依然存在风险。”

  对于经济复苏的进程,卡恩认为,全球经济是在不同程度下的复苏,美国、欧洲中央银行都在将大量资金注入经济体系,流动性泛滥。“更多的资金也在向新兴国家注入。”卡恩称,投资者对于风险的判断已有所改变,这对于扩大内需、经济发展、金融稳定等都有影响,同时也可能出现泡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亚洲资产是否会出现泡沫也有担忧,但卡恩认为目前泡沫尚未产生。

  对于何时退市,卡恩认为:“太晚退市是浪费资源,也会积累过多财政赤字;而太早退市则会有双底衰退的风险,但预期不会出现双底式衰退。” 卡恩指出,各国在退市前,应该保证良好的政治环境,而执行金融改革需要决心及展开合作。“IMF担心经济复苏后的6个月或12个月后,全世界就忘记了危机。”卡恩表示,今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应G20的要求提交一份金融危机后各国金融改革合作的分析报告。

  卡恩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亚洲国家已形成共识,应更多依靠内需、减少出口。“2008年金融危机摧毁了我们之前的自信,2009年则是合作与联合的一年,2010年应是改变和转型的一年,这正是亚洲非常重要的任务。”卡恩说。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