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股指期货门槛并非“儿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1日06:18
  CBN记者 汪睛波

  对于近来公布的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标准,很多人仿佛并没有放在心上,但这些看似“鸡肋”的门槛并非“儿戏”。

  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规定,除了股指期货“入门”资金必须达到50万元的“硬指标”外,未来的参与者还要满足一些量“软指标”,如股指期货“资质测试”达80分以上、“实战演习”满10个交易日和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满20笔或3年内商品期货交易达到10笔等。

  令许多人直呼不解的是“3年内做满10笔交易”这一条,部分股票和期货的“两栖”客户甚至将其作为“花瓶”。“为什么要强调3年呢,做10笔期货交易需要3年吗,恐怕1小时就做完了吧。”某投资者似乎对这一规定不以为然。

  虽说这位投资者的话略显“轻浮”,但也反映了许多期货投资者频繁进出的交易风格。在期货T+0和双向交易等机制的作用下,市场中每日进出数十次,甚至数百次的高频交易者大有人在。“且不论新手做10笔单子需要多久,与期货市场中原有的"江湖高手"千锤百炼的经历相比,凭10笔交易的经验就参与股指期货似乎有些草率。”这位投资者补充道。

  至于开放已久的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相当部分的参与人群似乎更是抱着“玩玩看”的心态,没有认真应对。一位仿真客户反映,“2008年金融风暴前,我就开始在仿真上做空,不到一年时间,账上资金从200万赚到将近1个亿,太轻松了。”

  回想这位客户的得意神情,记者不禁有些担心,若类似的客户真的投身于股指期货交易的大潮之中,真实的市场是否还会给其得意的机会呢?

  “做模拟和做实盘的心态是不同的,拿真钱做会步步为营、小心谨慎,而模拟盘真是什么单子都敢下,亏了也不觉心疼,权当打游戏输了。”某期货公司的风控负责人一语中的。

  如果说实盘交易亏损给的感觉是“心痛”,模拟交易亏损之后,不少“玩家”的表现却是“浮躁”。据这位负责人表示,许多客户甚至在仿真账户的200万“学习资金”亏光之后,还主动联系后台人员,希望将虚拟资金扩充到亿元级别,认为几百万做单子“不过瘾”。

  某家期货公司营销部门主管亦表示,“很多交易者玩的就是心跳,不肯脚踏实地做交易,对公司善意的提醒和指导也十分抵触,亏钱之后还搞得大家都不开心,这样的投资者还是用"门槛"隔绝为好。”对于“投资者资质"壁垒"流入形式”的看法,该主管亦予以反驳,“考试达标、做几笔单子可能难以解决新手平稳"入市"的问题,但限制性的"软指标"已经出台了很多,哪怕作用不大,总比没有好。”

  江苏弘业期货研究所副所长尹岗表示:“回顾以往新事物的推出,如权证和创业板等,交易机制都没有问题,但就是有些交易者对监管上的东西比较漠视,所以问题还是出在交易者本身,毕竟我们不能干涉投资者的交易。”

  南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朱斌亦表示:“做交易和考试都是做培训,仿真交易也是让投资者体会期货与股票的区别,这都是提高"入市"的障碍,还不能算是门槛。”

  “就像去网上玩牌,规则都不懂还咋玩,我们准备给每个客户发股指期货的教材,给投资者足够的投资教育。”朱斌表示。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