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超市利太薄 TESCO中国购地开发住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1日06:17
  CBN记者 周芳

  全球第三大零售商英国TESCO正通过开发含有住宅公寓的城市综合体,获得更多利润和顾客资源,加快对其他零售商的追赶。

  本月底,TESCO集团中国地产公司在辽宁抚顺的购地自建综合体项目将亮相。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宝罗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 时透露,该项目包含一个大型购物中心和500套小户型公寓组成的住宅小区,是外资零售商第一个在中国投资开发的含居民住宅的综合体项目。

  马宝罗称,集团子公司乐购超市将作为核心商户同时入驻抚顺项目。他说,虽然同属TESCO集团,但“乐购需向我们缴纳租金”,“当然,租赁价格相对低廉。以已经开业的青岛项目为例,乐购超市的面积占所有用于租赁项目的25%左右,但租金只占到15%左右”。

  事实上,TESCO选择购地自建模式进入抚顺市场,也是出于现实考虑。马宝罗坦承,“日趋饱和的城市现有商圈,以及连年攀升的商业物业租赁成本,使得我们遭遇太多的国内外竞争者,增大营运成本;而自建使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比如,我们可以采用更多节能减排的建筑材料,可以建更大的地下停车场。”

  更何况,相比零售业来说,地产业的利润显然大得多。已在TESCO集团工作了20年的马宝罗,自称深谙零售业的艰辛,“大部分超市需要营业到晚上10点,但利润不过1%~2%”。房地产业就完全不同了,“2008年至今,TESCO中国地产公司所操作的地产项目平均溢价已达10%”。

  马宝罗告诉记者,相比单体购物中心来说,定位为“城市综合体”的抚顺项目更具竞争力。所谓“城市综合体”,英文名为“HOPSCA”,即英文单词Hotel(酒店)、Office(写字楼)、Park(生态公园)、Shopping mall(商业)、Club(会所)、Apartment(公寓)首字母的缩写。“有住宅公寓的抚顺项目,对于乐购超市来说,意味着可以获得一大批先天、忠实的顾客资源。购物中心所承载的配套设施齐全,更利于住宅公寓的发售,从而缩短项目的投资回报周期。”马宝罗如是表示。TESCO此前在英国及海外其他地区的购地自建项目,其投资回报周期约为8~10年。

  按照TESCO集团在华投资规划,2009财年(截至今年3月),TESCO将推出青岛、秦皇岛和抚顺3个购地自建项目;2010财年(截至2011年3月),还将开出11个购地自建项目。而据知情人士透露,5年之后,TESCO在中国的购地自建项目,有望以每年30个的速度递增,最终实现“在中国做到第一零售商”的目标。

  马宝罗勾勒的宏伟蓝图背后,需要强大资金的支撑。对此,TESCO方面透露,集团将在自有资金的基础上,引进银行贷款合作。目前,TESCO中国地产公司已经与中国工商银行等展开了合作谈判。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