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刘明康:抑制信贷泡沫 避免过度矫正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1月21日08:57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昨日在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当前信贷增长过快趋势主要是由于去年贷款增速过快积累所致,随着有效需求得到满足,这种趋势将很快有所缓和,未来中国银行业需要通过合理监管以抑制泡沫并避免过度矫正。

  针对昨日媒体关于各主要商业银行已接到主管 部门口头通知,要求全面停止1月份剩余时间新增信贷(包括票据融资)的报道,刘明康表示银监会并未禁止银行在1月份剩余时间内发放贷款。

  刘明康在演讲中强调,审慎监管是中国银行业在保证经济刺激计划实施的同时能够保证资产质量的重要经验,银行业未来必须深深根植于有效适度的监管之中,通过合理的监管要求抑制泡沫并避免矫枉过正。

  他说,除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外,银监会非常重视资本质量,要求资本结构简单,一级资本中普通股和留存收益必须占75%以上,远远高出一些发达国家25%的要求。拨备覆盖率从2003年的19.7%上升至去年末的155%,这使得中国银行业有足够能力吸收预期损失。此外,存贷比75%,核心融资比60%,流动性比率25%,对主要商业银行规定16%的存款准备金要求,使得金融机构在紧急情况下可自动获得流动性支持。

  另外,银监会还实施了动态的贷款价值比,并要求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这些都是抑制房地产投机的有力工具。

  刘明康指出,银监会的监管框架借鉴了过去发达国家的良好监管标杆,在这一框架指引下,尽管去年中国银行业经历了创纪录的9.5万亿新增贷款,但无论是信贷增长规模还是信贷质量都较以往有显著提高。

  刘明康表示,在去年一季度信贷投放月均增长1.52万亿的情况下,银监会及时采取审慎监管措施,使后三季度增幅回落至正常水平。而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的审慎监管亦确保银行体系新增贷款的资产质量。目前中国银行业拨备总额已经超过1万亿,因此有信心应对可能的损失。

  他强调,在微观审慎监管的基础上,银监会将进一步实施宏观审慎和逆周期监管措施,未来银监会将进一步发布对银行杠杆率和流动性比率的要求,以控制系统性风险并推动银行支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