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1月21日09:33
  20日,中国人民银行称,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均衡放贷,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今年要合理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尽量使贷款保持均衡性,防止季节之间、月度之间异常波动。

  市场人士认为,今年“优化信贷结构”“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是银行 信贷管理的主基调,总体看今年的信贷规模可能略高于正常时期,但将控制在设定的目标水平内。

  进入2010年,在去年初高增长之后逐季回落的新增信贷,再次呈现出高增长态势的苗头。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20日表示,1月份前10天内贷款增速仍较高,但这主要是由于去年贷款增速过快积累所致。随着有效需求得到满足,这种趋势将很快有所缓和。

  刘明康表示,今年将继续控制信贷规模和增速,目标是全年新增贷款总额下降至7.5万亿元左右。

  数据显示,在去年一季度信贷月均增长达到1.52万亿元之后,在监管层采取的审慎监管措施作用下,后三季度贷款增速回落至正常水平,即二季度月均9200亿元,三季度月均4300亿元,四季度月均3100亿元。

  然而进入2010年,有消息显示,1月第一周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已达6000亿元。

  按惯例,商业银行在年初都有加快放贷的冲动。从信贷投放的自身规律看,本着早投放早收益的原则,银行纷纷在年初争夺优质贷款项目,以提高利润水平。最近几年中,每年的第一季度信贷投放都相对较多。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指出,今年1月的信贷高增是去年信贷高投放基础上的惯性所致。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时表示,今年一季度要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优化信贷结构,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还要防范金融风险,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针对信贷的高增,今年以来央行多次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并在18日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银监会多次强调,尽管在应对危机条件下取得了不良贷款比例和余额“双下降”的成绩,对信贷高速增长情况下隐藏的信贷资产质量风险仍需保持高度警惕。

  银监会表示将处理好信贷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针对性、灵活性的关系,在保增长、调结构的同时,始终将防范、化解信贷风险放在突出位置。要求商业银行以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大额风险集中度、流动性、杠杆率等审慎监管指标为底线,以实体经济有效需求为条件,科学把握信贷投放的节奏和质量。

  与此同时,各家银行也在进行积极的调整。据了解,中国银行目前并未停止新增贷款的发放,但将过去省分行审批贷款的权限上收至总行,由总行统一审批贷款,由此贷款发放的周期可能略长。

  另一家大型国有银行人士表示,银行正通过优化信贷结构等方式进行调整,“在接下来的10天内有信心把贷款保持在监管部门控制的相关额度之内”。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