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谷歌之后看百度

来源:时代周报
2010年01月21日10:15

  一人之地狱,或为一人之天堂。在Google(NASDAQ交易代码:GOOG)未来的中国运程仍模糊之际,作为百度(NASDAQ交易代码:BIDU)董事长兼CEO的李彦宏为百度描绘了未来10年的目标。在李彦宏的蓝图中,百度营业收入将剧增40倍,成为全球一半以上的国家家喻户晓的品牌,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媒体平台,百度品牌在未来10年普及世界50%人口。然而,百度也有自己必须面对的问题,高管动荡、网站被黑、谷歌下一步走向,等等,这一切都会影响百度能走多远?值此搜索市场的格局变动之际,互联网的风云际会之时,百度等到了属于自己的新的机会了吗?

  2010年1月16日,周六,北京。

  系着大红围巾、一脸喜气的李彦宏终于杀出粉丝的围堵,登上百度10年庆典的舞台。

  年会开始前,被簇拥合影的李彦宏在拘谨之外,更多的是意气风发,与四天前“百度被黑”一事而发出“史无前例”感慨时的状态截然不同。

  当天的舞台上,李彦宏面对所有百度员工掷地有声:“百度人很清楚自己的目标,无论Google是否要退出中国,百度都要向自己的下一个10年目标奋斗。”

  然而就在两天后的1月18日,百度却突然发布公告,现任CTO李一男将离职。而早在10天前的1月8日,百度COO叶鹏已宣布离职。

  搜索市场两雄争霸

  在中国搜索市场,百度的最大竞争对手就是谷歌(Google中文译名)。恰在Google成立一年后的1999年,李彦宏回国。2000年1月,创建百度。两家公司的成立前后相差一年多。

  于是,在中国互联网搜索行业中,百度与谷歌的龙争虎斗就此展开。

  4年,是美国Google进入中国的时间。4年前,Google请来了李开复,组建中国Google。2006年,谷歌一词正式诞生,仅为中国市场而发明此词,这在Google全球发展历史中,绝无仅有。

  虽然在2009年,Google在中国搜索市场的占有率到了历史最高点——43%,但在2010年1月13日,Google高级副总裁、公司发展兼首席法律顾问David Drummond却在Google官方博客提到“我们不得不关闭Google.cn,并有可能关闭我们设在中国的办公部门”。这对百度无疑是个突如其来的好消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百度员工称,“大家很高兴,我们已经列出清单,开始接手谷歌的客户。”

  对缠斗不已的百度和谷歌来说,一方退,必然意味着另一方的进。但没等百度往前“进”,事情又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月15日证实,到目前为止,未接到有关谷歌撤回在华投资或撤出中国市场的报告。同一天,Google CEO埃里克·施密特接受美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态:“希望能与中国政府协商取得一致后,继续留在中国。”而另一Google女发言人则高调否认“退出中国一事”。并称,“谷歌在中国的雇员仍然准备未来像现在一样继续在中国工作”。

  互联网资深分析人士洪波认为:“Google在博客中的声明一发表,可谈判的空间已经被压缩了,很有可能google.cn这一域名将关闭。”而一位咨询分析公司的老总则向时代周报证实,2010年1月18日,他接到了谷歌代理商的电话,吸引他的公司加入谷歌的搜索广告推广计划。

  “说实话,我有点吃惊,因为我在观察这个行业,知道Google的一些新闻。我询问电话中的对方,未来谷歌在中国是否有变化,对方不说太多,只说‘一切正常啊’。”在这位长期观察国际动态及IT行业的人士看来:“Google继续留在中国不是没有可能,但要拿出足够的姿态”。

  2010年1月19日,据时代周报记者观察,google.cn经过短暂的“失控”之后,已经恢复正常运作。而位于清华园的谷歌中国总部也一如以往平静,谷歌中国公关经理、谷歌中国区高管仍不接“来自媒体”的电话。每个被时代周报记者几经周折采访到的谷歌员工,说的几乎是同一句话,“有事找公关部,如公关部需要我发言,我再说。”

  百度悄然在改变

  其实在与Google的博弈中,百度已经在变。

  “2008年,我曾数次接到百度代理商的电话,让我的公司参与百度的竞价排名,不胜其烦。但去年以来,没再接到这样的电话。从行业观察的角度来看,百度也在变化当中。”1月19日,一位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如是说。他的感觉也印证了不少行业分析人士的看法:“从2008年底竞价排名一事后,百度有很大变化。”

  在李一男入职百度前,百度的高管“真空”状态已经有一年多了。洪波认为,李彦宏也是无奈,“技术起家的人,不愿意做具体琐事,百度的很多事情,诸如与员工沟通,都由当时的CFO王湛生承担了,但王湛生可惜意外早逝,让李彦宏不得不担负起更多责任。”

  2008年9月底,央视爆出了百度竞价排名“丑闻”一事。40岁生日前李彦宏遭遇的这一打击,比任何时候来得都猛烈。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来自华为的“技术天才”李一男加盟百度。事实上,不是李一男给百度带来了根本上的变化,而是李一男在百度的16个月,见证了百度的变化。

  2008年12月的上海,李一男正式在百度亮相,一同出席百度“阿拉丁”项目发布的还有李彦宏,为他挎刀。某种意义上,“李一男稳定了百度当时的军心”,清华大学移动互联专家、品味网创始人邓永强说道。

  李一男上任的发布会,被业内认为是百度的“消毒”之作。离开华为之后的李一男难得地展现了轻松的一面,对在场的人士报以微笑,这是过去不多见的。当时李一男对时代周报明确表示:“在互联网行业,我也在学习。”同时,他对搜索行业的未来大加赞赏,看好这一领域。

  “除了阿拉丁项目之外,百度当时也在做凤巢系统,这是应该的。百度技术起家,但8年了,技术上没有什么进展,那个时候做技术上的研发、发布,那才是百度的正道,李彦宏明白这个道理。”洪波如此评价当年一事。

  李一男任职百度CTO的一年多,对百度的技术推进是有着贡献的。李一男曾雄心勃勃地表示,要将传统搜索产品搬移到“掌上”,根据用户需求提供各种垂直搜索,还要把阿拉丁平台无缝搬到移动网上。

  但在2010年1月18日,当时代周报连续致电李一男时,他的手机已转入语音信箱状态。

  “(百度)对李一男的选择有点走眼,”洪波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李一男来自电信行业,又有着如此复杂的过去,他不是适合百度CTO的人选,不是说他技术上不行,而是李一男的心态,他不是屈居人下的主儿,当时我就认为,李一男在百度做不长”。“李一男的来去,对百度其实是有着伤害的。”

  其实在李一男之前,百度COO叶朋在2010年1月8日时的离开,也使业界为之震撼。对此,撰写《李彦宏的百度世界》一书的作者程东升向时代周报表示,套用一句婚姻中的老话—“因为不太了解而结婚,因为过于了解而离婚”,婚姻尚且如此,何况公司乎?”

  程东升认为,李彦宏与其他高管的合作应该说是非常融洽的,但是,这并非就意味着大家不可以重新选择。

  据了解,叶鹏从苹果公司进入百度已经有两年多时间,期间,他将苹果的人性化设计、精细管理等理念引入百度,为百度做出了很多贡献。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叶鹏没有自己的追求,也并非意味着百度不可以重新选择。

  有知情人士向时代周报表示,叶鹏的离职,或许是他意识到,自己应该去一个更合适的平台,这是他选择自己人生的权利和自由,对于百度来说,叶朋乃至其他高管的离职,肯定是一种损失,但是,这未尝不是一种机遇?

  对此,程东升则认为,“百度经过近10年的磨砺,内部管理上逐步形成了规范的流程,任何人的离职,包括高管层,都不会影响百度的正常运行”。

  事实上,在百度去年这一年的“技术突进、人员变动、战略转移”的一年中,谷歌在中国也是风云激荡。“广告门”、“涉黄门”、到李开复的离开,再到去年底的“涉黄门”,中国的搜索行业从未平静过。

  而李一男的新选择,则是去了12580公司,与运营商——确切地说,是中移动—有更多关联的企业,或许是他更擅长的领域?“对此不要想太多”,邓永强认为,与百度相比,李一男更适合这个新角色,虽然,“这仍不是他的终点”。

  李彦宏式路径选择

  在百度走过十年的今天,面临着一个如何更快长大的问题。

  2009年12月,百度搬到上地的“框计算”大厦后的某一天,洪波站在远处观察这座大厦,他描述道,“看着那栋可能是整个上地地区最牛×的大楼,仿佛看到了虚幻的技术与现实的财富之间某种奇妙的链接。在通向财富的道路中,李彦宏所选择的路径,可能是最不直接的一条,但却可能是最坚固可靠的一条,而且它最贴近互联网的本质”。

  如同洪波所言,在美仑美奂的百度大厦中,木质的欧风、空旷的美风以及中国化的灯景璀璨交加辉映,透着财富新贵的某种味道。

  “技术,是我认可百度的原因之一”,洪波认为,比较起来,百度可能是第一代互联网公司中惟一的一家以技术立业的公司。换句话说,从百度成立的第一天起,技术创新就成为百度的核心能力和企业基因。这样的情形,在中国互联网上并不常见。

  这两年来,百度有很多新的布局,如针对电子商务、与淘宝竞争的“有啊”业务,如刚刚而局、请了龚宇加盟的百度视频业务,等等。“我对百度视频并不看好,因为搜索引擎公司做内容,不是上策。另一方面,如Google从不做内容,只做平台,因为这毕竟不是同类商业模式。另一方面,国家队进军视频领域,也让我对百度的这一业务不看好”。在洪波看来,百度的搜索以及社区业务更吸引网民,也是成功的业务。”

  但洪波也不否认,“在商言商,商亦有道,有啊、视频这些业务也许只是百度牵制对方的一种武器,核心的业务,李彦宏心里有数”。

  技术起家的百度居然也有过“被黑”的时候,这是让网民非常意外的。真相仍留待解释,但无论如何,程东升认为,这一事件给百度公司一个警醒—“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作为世界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公司,百度的影响可谓史无前例,因此,百度也容易成为各种势力攻击的目标,为此,百度要从技术上加强防御,要在商业模式上尽快完善。

  在“谷歌是否退出中国”尚未决断之前,李彦宏已经发出新的十年规划,“增长40倍”。在当下的语境之下,市场分析人士都认为,谷歌如果真的退出,短期看,会对百度的市场份额产生极大提升,但是,长期看,一个寡头独大不利于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我觉得,李彦宏自己也不希望谷歌完全退出中国,李彦宏希望与谷歌继续战斗下去,大家在竞争中发展壮大,带动中国乃至世界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程东升认为,外表儒雅、内心刚毅的李彦宏,肯定不希望没有对手,那样,他会很寂寞。

  “中移动能有今天,与中联通(600050,股吧)的存在有莫大的关系。”邓永强也持同样观点。

  “Google有很多产品是没有替代品的,百度根本做不到。”洪波说到。不过,也有业界人士认为,“李彦宏一定明白这些”。

  对于2008年之前的李彦宏,有知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成长过程一直非常顺利的百度乃至李彦宏,一向眼高于顶,就连国家有关部门的官员往往也约见不到李彦宏”,但是,这其中或许有李彦宏技术出身的“清高”,但他毕竟出生在山西阳泉,对中国国情有着深刻的理解。“而且去年之后的李彦宏变得不一样了,仅这一点,出生于台湾的李开复就不能比”,周先生如此说道。

  多位受访者均向时代周报表示,谷歌在中国的四年,已经打上了李开复的烙印。知情人称:“中国的谷歌,既不是美国Google,也不是能融入中国本土的谷歌,其实悬在半空中。虽然市场份额在上升,但并没有获得中国用户的认可”。

  互联网行业正在发生诸多变化,但这正是中国环境下的变化。李彦宏曾说:“2012年,与Google划江而治”,但百度要想实现理想,并且“增长40倍”,既要适应变化,也要学习国际化的搜索技术。

  而谷歌呢,中国用户希望它留下,做一个既国际化也真正本土化的谷歌。

  如此,或是每个网民的良好愿望。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