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2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2月CPI等经济数据独家解读

贺力平:通胀或表现为资产泡沫 国内应及早调整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侯力新
2010年01月21日10:56

  搜狐财经讯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200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35353亿元,比上年增长8.7%。去年全年CPI同比降0.7%,PPI同比降5.4%;09年12月CPI上涨1.9% ,PPI上涨1.7%,为去年年内首度转正。搜狐财经第一时间采访了北师大金融系主任贺力平。

  贺力平认为,GDP产值表明了去年底政府提出的2009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的严峻形势下,要保持8%左右的经济增长,达到了预期目标,而且比预期的目标还要好一些。这一点非常重要。

  同时,贺力平表示,GDP8.7%的增长率是在多方面的因素共同作用之下达到的,这里面有很多政策性的因素给金融部门大量的信贷支持,也是在一定程度上跟国际经济并不像早些时候人们预料的那样会衰退得非常严重有关。因为世界各国的政府也做了很多的努力,如果没有这些政策支持和刺激,经济下滑要严重得多。

  因此,贺力平认为应该从多个角度来解释GDP的这个结果,总之来说,这个结果很大程度上要好于预期。

  关于通货膨胀,贺力平认为通货膨胀的因素很明显与目前这一轮的经济复苏有关,不仅是从中国来看,从世界其他国家来看也是如此,在很大程度上的确是依赖了政府的刺激计划。包括财政的大量投入,以及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仅仅是说宽松的货币政策都不一定贴切,是非常宽松,甚至可以说是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这种情况下,肯定是会伴随着通货膨胀的风险。但是因为当前的经济,尤其从国外来看,处在一个比较弱的层面上,目前来看,通胀的迹象是不明显的,而在相对快速复苏的经济中,通胀的风险相对要高于在国外的经济体。从这个意义上说,一是伴随着刺激性的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胀的风险肯定是存在的。其次,针对中国来讲,国内通胀的风险目前高于国外的预期。

  如果国内的政策要进行调整的话,贺力平认为要先于世界上其他很多主要的经济体的。2010年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年份。关注通胀的潜在的意思是为了使当前的经济增长具有比较多的可持续性。贺力平表示,通胀和经济增长不是完全矛盾的,如果不关心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就不用特别担心通胀。但是这一点是可以协调的。

  关于通胀的预期,贺力平认为,目前的通胀不完全能很快的表现为传统意义上说的CPI、消费物价水平的高升,很可能会以曲折的形式表现为资产泡沫。包括房地产、股票价格的高涨。因为现在CPI表明当前的消费支出,现在人们的行为多数有一些变化,不一定当前增加消费指数而去买更多的食品。但是当可持续性增加了,比如说居民要进行一些性的活动,这就引起股票、房地产价格的波动。实际上房地产价格和传统的通货膨胀概念是联系在一块的,换句话说,用传统的CPI去度量通货膨胀,可能显得口径窄了一点。所以防范通货膨胀也包括非常重视房地产和股票、证券价格的变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