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2010:政策刺激如何持续撬动内需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1月21日11:31

 

   临近新年,湖南省白田乡茅坪村的村民龚德宽一早赶到当地的家电商场,他想买台32英寸的彩电。“政府的补贴让村里很多人都买了新家电,最近商家促销打折,现在买能省不少钱。”

   给龚德宽这些村民带来实惠的是国家实施的家电下乡政策,按照国家规定,每一个下乡家电产品都可以享受13%的补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政府果断出台了刺激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全面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增强居民消费需求成为政策的着力点。家电、农机、汽车、摩托车下乡,调整住房交易环节税费,减征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家电以旧换新等政策相继出台,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引擎。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去年1-10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3%,实际增速达到历史高点17.2%,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7%,其中,消费拉动4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这说明国家在扩大消费方面的政策对国内需求和经济的拉动很强劲。”安邦集团高级分析师贺军如是评价。

   刺激领域成消费热点

   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的不利影响,除了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外,我国更出台了有力的扩大国内需求措施。2009年以来,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相继在全国推广,随后又制定了1.6升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而家电、汽车等以旧换新政策在试点省市的实行,更让人看到中央出台刺激政策速度之快。

   在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的拉动下,消费已取得了近十年来的最好表现。数据表明,去年1至11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3%。“去年汽车、家电和房地产业的消费需求很旺,这一方面说明我国人口多消费能力非常可观,另一方面得益于一系列扩大内需政策的刺激。”贺军表示。而一些数据也印证着扩内需“亮丽”的成绩单。商务部公布的述评中显示,得益于扩大消费政策的直接拉动,汽车消费成2009年消费热点并且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全年汽车产销量超过1300万辆已成定局。而家电以旧换新管理信息系统的统计,截至去年12月14日,试点省市的销售额达117.5亿元。此外,贺军认为,尽管房地产应归属于投资,但它在消费领域占比无疑很大。以北京为例2009年全年购房总消费额达到了7100多亿元,大部分市民的消费都用在了买房上。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日前表示,在去年前三季度GDP增长的7.7个百分点中,资本形成的贡献有7.3个百分点。消费需求还贡献了4个百分点,这两项扩大内需的作用抵消了进出口下降的3.6个百分点,扩大内需为今年实现“保八”发挥了重要作用。

   收入“被增长”热议背后就在我国为应对经济危机刺激居民消费的时候,一个称为“被增长”的词汇开始在网络上兴起。

   有专家表示,“被增长”背后反映出居民“收入感”的降低,工资性收入增长缓慢和通胀预期下生活成本增高是两大主因,这制约着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需求。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