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环球热评

穷吃软饭 红利照发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2010年01月21日11:45

  华尔街欲发1500亿年终奖,但奥巴马这个“金融危机责任费”也说明了他在金融和税收政策制定上失去了方向。

  穷吃软饭 红利照发

  文|CBN记者 冯一萌

  如果你不能容忍一个接受救济的人大肆挥霍,那么当奥巴马要征收“金融危机责任费”时,你肯定也不会对华尔街的大银行们抱以同情。

  现今的华尔街似乎淡忘了那场金融危机,金融大亨们抖抖身上的泥土,梳理好凌乱的头发,扶正了鼻梁上的眼镜,开始了新的生活。据美国财政部披露,2009年美国主要银行和证券公司有望支付员工约1500亿美元年度奖金,较2008年增加20%,甚至超过2007年的1300亿美元。

  其中,美国第二大银行摩根大通员工预计平均每人会进账46.3万美元;高盛集团2009年利润颇丰,预计会向每名员工平均发放大约59.5万美元奖金;花旗集团2009年年终奖金初步估算约53亿美元。

  至于分钱的理由,美国银行发言人鲍勃·斯蒂克勒称:“我们按业绩发钱。”但分析师估计,美国银行去年净收入亏损12亿美元;最后一家偿还美国政府“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纾困金的花旗集团,去年则有85亿美元亏损;敢于拿全年营收一半的150亿美元发放年度奖金的摩根士丹利亏损金额预计在8.5亿美元。从美国四大银行去年业绩以净收入来说,只有高盛在赚钱,宣称奖金是对业绩表现的奖励,根本站不住脚。

  事实上,美国大型金融机构作为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仅银行业2008年就从财政部拿走了2470亿美元的援助款,虽然已经偿还1730亿美元(附带利息),但依然有巨额的缺口。华尔街银行们的高分红预案也让奥巴马如坐针毡,他称金融业继续发放高额奖金是“令人作呕的”。

  奥巴马由此正式披露了向大型金融企业开征一项新税的计划。这项被白宫称做“金融危机责任费”的新税预计将在12年左右的时间筹集1170亿美元,未来10年中可筹集900亿美元资金。这项税收收入的大约60%将来自十家最大的金融企业。如果提议在国会获得通过,那么新税将于6月30日正式开征,并将持续至少十年。

  尽管奥巴马的征税理由非常动人,但税案一公布就引发了激辩。美国卡托基金会税务政策研究主任克里斯·爱德华兹就直言,奥巴马提出税案是为了政治加分,从经济上看,新税案毫无道理。因为在当前经济复苏缓慢的情况下,新税收要求银行惜贷,与奥巴马之前要求银行增加放贷的刺激政策完全相反。“这个漏洞让新税案根本站不住脚,相当于打了自己一个耳光。”

  敛财有方的华尔街高管

  01 麦晋桁

  摩根士丹利现董事长

  2006年得到价值4000万美金的股票和期权,这是当时华尔街最高额的奖金。之后三年他放弃了年终奖。

  02 布兰克芬

  高盛集团首席执行长

  2006年和2007年收入为5400万美元和6900万美元,两次都创造了华尔街公司主管的薪金记录;2008年受经济危机影响,锐减至2500万美元;2009年未知。但由于今年高盛复苏的步伐远超整体经济,布兰克芬的薪酬也有可能提升。

  03 鲁宾

  花旗集团前高级顾问兼董事

  1999年到2009年入帐1.15亿美元。2009年1月9日鲁宾辞职,担任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

  04 潘伟迪

  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

  2008年总计获得了价值1080万美元的薪酬,包括价值820万美元的股票奖励、价值160万美元的股票期权奖励,以及价值1.6193万美元的“其它薪酬”。

  金融危机中最拉风的败家子

  2009年1月22日,前美林CEO约翰·塞恩在公司裁员自保的同时,花费120万美元对其位于曼哈顿闹市区的办公室进行了奢华装修,装修清单中包括8.7万美元的地毯、6.8万美元的柜子、2.8万美元的窗帘他随后被他的新老板—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肯·刘易斯解雇了,这个消息引起了热烈掌声。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