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2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2月CPI等经济数据独家解读

谭雅玲:通胀趋势加大结构调整和制度调整的压力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1月21日11:46

  搜狐财经讯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200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35353亿元,比上年增长8.7%。去年全年CPI同比降0.7%,PPI同比降5.4%;09年12月CPI上涨1.9% ,PPI上涨1.7%,为去年年内首度转正。搜狐财经第一时间邀请MG金融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进行解读。以下是采访实录:

  为实现保8目标我们重复了过去的错误和发展思路

  搜狐财经:您对2009年全年的经济数据的整体上如何评价?

  谭雅玲:经济增长保8%实现了,这是政策对应的成功,是一个短期成就,因为背后潜藏巨大风险。作为经济学家不仅需要帮助政府有效实施和推进经济发展,发挥经济思想库对国家的作用,同时更需要找出政府宏观调控的漏洞、缺失和不足,以帮助政府更好的把握经济调控。这是经济学家的责任和义务,政府应更多的听取不同见解的观点,更全面的把握调控基点、层面和角度。保8目标的实现,我们付出了代价,我们重复过去的错误和发展思路。虽然金融危机的冲击的应对是突发的、紧急的,我们无法细想对策,这是因为我们缺少长远规划,或者说缺少有效的长远规划。中国国情的规划脱离时代潮流和国际格局,尤其脱离自我问题的重点,只是重复成绩和满足现状。30年成功在于突破,现在、未来成功更需要突破。尤其面对世界经济包括中国经济已经严重脱离传统,新型问题、新型矛盾以及新型压力变异,需要物品们揣摩、归纳、总结、摸索,而不是按照老观念、老习惯、老思维处置、接应和出手。我个人觉得,我们中国的经济调控和发展需要调整、把握观念和角度,学会自己将自己的问题,这个样可以减压,国际舆论会更透彻的 了解我们;这样可以增压,可以使我们清醒面对很多问题,有效解决很多问题。我们可以看到的一个简单现象,美国的好别人说,美国的坏自己说;中国的好自己说,中国的坏别人说;两者之间折射的是市场经济成熟乃娴熟与不成熟甚至缺少信心,底气不足。一个简单的经济指标折射国家战略和国家利益,经济指标的评说应该长期短期搭配,并不能简单就指标谈指标,但其谈短期,应该长远、前瞻和防范性的评估,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和处置方法,增加危机感、紧迫感和效率意识。

  粮价折射我国经济结构性改革效率不足

  搜狐财经:目前出现了全国范围的粮价上涨,这是否可以看成是物价上涨的一个缩影?

  谭雅玲:防通胀是我国乃世界的重中之重。粮价上涨与我国国情有关,因为我们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自我问题,农业不足、低效存在,农业竞争力不仅仅是产量,我们产量、数量和规模的教训已经很多了,我们需要的是质量、效率和结果。农民工是我国政府的体谅民情和关注民意,但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尤其不是帮农民的根本,因为农民进程并没有改变他们落后、贫穷。所以我们应将农民工改革至于战略规划,我反复讲的是我们不是简单将农民推进城市,而是需要将农村建成城市。因此,农业问题没有根本解决粮食价格上涨与结构、政策、效率和战略有关,尤其是我国国际化进程的软肋(农业短缺)被竞争者看到并借题发挥。高通胀压力将快速来临与流动性过剩有关,与投资预期有关,与投资损失有关,因为现代经济理论是投资决定价格,而不是传统的需求决定价格。我国宏观调控参数理论基点需要调整、观念要改变,我国粮价上涨是物价上涨的重要参数,因为粮价折射的是我国经济结构性改革效率不足,此轮物价上涨的基础没有根本性的改革和改善,包括财政和投资推进的救市并没有解决自己的关键点和根本问题。而外部大宗商品工业和资源价格一定连接和带动粮价进一步上涨,如果你不涨就会有更大的投机性风险。世界价格联动是一致的,但价格联动背后的结构基础、效率基础和利益基础不同,我国根基脆弱,需要从根上改革改进和改善。

  今年我国通胀压力较大 指标趋势在5%左右

  搜狐财经:12月份的物价同比涨幅在1.9%,此前有分析机构预测,接下来的几个月还会走高,今年一季度有望达到3%-4%的增长,此后最高的月份可能创出6%以上的增幅。您怎么看今年的物价走势?

  谭雅玲:今年我国通胀压力较大,指标趋势在5%左右,控制好上涨节制性将体现,控制不好将突破这个指标。

  通胀趋势加大结构调整和制度调整的压力

  搜狐财经:目前市场上通胀预期正在形成,这给接下来的经济走势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目前通胀的压力有多大?政策调整方面应如何防范通货膨胀?

  谭雅玲:通胀趋势将加大我国结构调整和制度调整的压力,而目前我国调整的误区在于,我们接应西方价格改革我国制度,这样的改革成本大,且有可能偏离中国特色,不利于效果显现。美元以价值控制和调节价格,我们不能以价格评估和衡量价值,陷入模式、形式和架构组合,忽略、丧失或失控制度调节和改革。我国通胀压力来临较快,因为我们自己的基础没有消除通胀根源,而外部通胀压力将通过价格传导并刺激我国通胀风险。政策应对需要前瞻和范范准备,例如存款准备金策略有效。

  上半年应该加息 有利于主动控制风险

  搜狐财经:央行已经在1月18日,对商业银行准备金率提高了1个百分点,这是否意味着央行紧缩的步伐会加快?上半年可否会加息?为什么?

  谭雅玲:是一个信号,而且是一个成熟体现。今年上半年应该加息,因为这样会主动,有利于控制风险。低利率刺激经济和消费有待面对新经济和新金融考证,不是经济真理。

  货币政策被绑架了 严重忽略制度建设和完善自我

  搜狐财经:世界银行将在下周一(1月25日)公布2010年的中国发展报告。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已经多次建议中国调整宏观政策,将去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变成中性稳健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你是否认为央行有必要调整政策转向?

  谭雅玲:应该看到我国经济压力来自政策压力更大,我国情况与西方和别国有差别,有些并不见得适宜我国情况。尤其是货币政策是我国政策关键。我国货币政策有点被绑架了。一是心理恐慌,害怕汇率操纵指控,被别人控制了心理。二是忽略了根本,舆论偏颇于价格,严重忽略制度建设和完善乃自我。舆论指出的我国汇率又回到单一钉住美元是对我国参考一篮子货币改革的否定,我们需要完善、透明和有效自我汇率改革制度、框架和指标。美元汇率活泛,美国经济顺畅,经济复苏来临快速;我国人民币汇率僵化,经济拘谨,经济压力扩大。三是货币政策需要服从规律——上下波动,汇率并没有稳定的概念;货币汇率需要符合趋势——货币贬值是各国意愿;货币汇率需要教授教训——货币升值导致金融危机;货币汇率需要保护自己——汇率的国家利益首先在自己,其次在外部。一次性升值建议缺少对市场的了解,是纸上谈兵,必将扩大风险、导致危机。

  2010年世界经济不均衡发展扩大

  搜狐财经:可否简单的展望一下2010年的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

  谭雅玲:世界经济不均衡发展扩大,美国经济复苏较为确定,欧洲经济难以复苏,日本经济不确定,我国经济又反复,一是政策不可持续,二是应对紧急时期不可持续,三是突发因素不可持续。我们对策是简单重复,并加大压力和改革难度。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