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李一男又跳槽了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2010年01月21日11:47

  这位在华为少年成名的技术狂人再一次选择离职。而百度CXO级别的高管,好像没有几个能做得长的。

  李一男又跳槽了

  文|CBN记者 刘翔

  百度一下,大约有33.2万个相关网页能搜到李一男的名字。但是,在百度公司的内部名单中,现在已找不到李一男的位置。

  这位年少成名的百度CTO又离职了。1月18日下午,百度正式宣布了李一男辞职的消息,比此前传言的离职日期要早一个月。李一男在2008年10月加盟百度,任期不过400余天。

  在一些专业IT论坛中,有人认为李一男是因网站被攻击而引咎辞职。1月12日,这家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服务商遭受了创立以来最大、最严重的一次黑客攻击,致使网站在长达6个小时内无法正常运转。

  不过,在百度官方的声明中,李一男的离职原因是“个人原因”。但是,一家标榜技术领先的网络公司在遭遇网络黑客攻击后不久宣布首席技术官离职,难免引人联想。

  本来有消息说李一男早在去年底就向李彦宏递交了辞职申请,但因为时任COO的叶朋刚刚递交辞呈,为了避免外界过多的猜测,李一男的离职日期被确定为2月20日。

  李一男的下一个东家,可能是中国移动旗下12580业务的运营商北京无限讯奇公司,李一男据传将出任CEO。有意思的是,两周前百度刚刚从中国移动挖走了12580CEO龚宇,并任命其为百度视频公司的CEO。

  事实上,这并不是李一男第一次选择离职。这个在华为成名,一度被认为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接班人的传奇IT人物,曾两度离开这家让其声名鹊起的公司。

  第一次是2000年。刚刚年满30岁的李一男辞掉华为公司常务副总裁的职务,带着价值1000万元的设备北上创建港湾网络。当时,李一男在华为内刊中发表了一个长篇声明,称自己想“尝尝创业的味道”。

  让任正非意外的是,港湾网络很快成了华为的竞争对手。2006年,他不得不花费数亿元买下这家由昔日旧部创办的公司。李一男也因此再度回到华为,出任首席科学家、副总裁。

  然而两年后,李一男再度选择离开。就在大家都认为李一男将再度选择创业(成立一家与华为主营业务没有冲突的电信设备测试仪器公司)的时候,他却意外地加盟百度。

  在李一男加盟百度之后,百度进军无线互联网搜索的计划一度被人们认为如虎添翼,但这一计划此后并无太大声音。身居高位的李一男目前被知晓的业绩就是“框计算”、“阿拉丁”等少数几个,并无当年在华为以及创办港湾网络时得心应手。

  如果李一男果真掌管12580,那只能证明,电信才是属于他的领地。

  李一男简历

  1992年

  研究生第二年的李一男在华为实习

  1993年

  毕业后正式加入华为,两年被提拔为华为公司总工程师、中央研究部总裁,27岁成为华为公司的副总裁

  2000年

  离开华为创办港湾网络

  2006年

  华为收购港湾网络,李一男任华为首席电信科学家2007年

  华为任命李一男为华为终端公司副总裁

  2008年

  百度任命李一男为首席技术官(CTO)

  百度离职高管一揽

  叶朋

  COO

  2008年4月出任百度公司首席运营官,今年1月8日因个人原因离职。

  俞军

  产品副总裁

  2001年5月加入百度,曾先后担任产品市场经理、首席产品架构师、产品副总裁等职,2009年6月30日离开百度。

  周品

  联盟发展部总监

  2004年加入百度,历任百度客户端总监、联盟发展部总监。2008年10月创办了B2C网站趣玩网,主要以玩具为主。

  梁冬

  创意品牌副总裁

  2005年1月加盟,2007年3月离职创办名为太美科技控股的生活管理公司。

  毕胜

  市场总监

  曾经就任于百度,历任总裁助理,市场总监等职务,2006年创办比邻网,现又创办子商务网站乐淘网。

  刘建国

  CTO

  2000年初加盟百度,2006年2月被任命为CTO,当年底离职后创办爱帮网。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