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国资拉动去年四川投资破万亿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屈咏梅
2010年01月21日11:52
    去年四川投资总量12020.7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成主推力□国有投资和民营投资齐头并进,前者增7成,后者增近4成

    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中央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扩内需、保增长的关键之年,也是四川全面实施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一年。昨日,四川省统计局发布2010年第3期统计分析指出,去年全社会投资快速增长,分月投资基本保持千亿元规模,全年投资总量顺利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2020.73亿元,比上年增长58.1%,其中,12月当月完成投资1181亿元,同比增长14.8%。固定资产投资成为推动此轮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全省国有经济控股投资达到5725.2亿元,增长77.7%;相比之下,民营企业投资

    5167.4亿元,增幅为39.3%。

    哪些地区增长最快?

    重灾市州投资超常增长

    2009年,重灾区投资延续了强劲增长势头,拉动全省投资快速增长。6个重灾区除成都和雅安分别增长34%、64.5%外,德阳、绵阳、广元、阿坝等增速均超过1.5倍,6个重灾市州共计完成投资6705.12亿元,占全省投资比重的55.8%,同比增长67.4%,增速比同期全省全社会投资快9.3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投资增长35.5个百分点,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61.1%。

    随着灾后重建项目,特别是灾后农房重建任务已基本结束,今年灾区投资对全省投资的拉动力度将逐步减弱。

    投资主力有哪些?

    国资比重提高民资回升慢

    2009年,我国经济呈现出“增长靠投资、投资靠政府”的特征。从总体形势上来看,国有投资和民营投资均呈现大幅增长,2009年全省国有经济控股投资达到5725.2亿元,增长77.7%;民营企业投资达到5167.4亿元,增长39.3%,出现了齐头并进的局面。

    国有和民营投资在三次产业投资结构上差异显著。我省国有投资投向主要集中于第三产业,其投资占全部国有投资的比重达到65.4%,其中投资于交通运输业达20.5%。第二产业的国有投资占全部国有投

    资的30.3%;由于第一产业的投资规模较小,仅有5%左右的国有投资投入进来。

    与国有投资相比,民营投资投向占比最高的是第二产业,比重达到53.2%;约有43.8%的民营投资投入到第三产业中,不到3%的民营投资进入第一产业。

    哪个行业投资者信心恢复快?

    房地产投资全面回暖

    2009年,非国有经济投资者投资信心恢复突出表现在房地产投资上。2009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呈探底回升态势,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586.76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住宅投资1149.17亿元,比2008年增长10.9%。

    2009年,全省500万元以上投资的施工项目31473个,增长80.6%,其中新开工项目23805个,增长1.1倍;竣工项目17844个,增长89.8%。统计分析人士指出,新开工和竣工项目大幅度增长,这在多年来是少有的,说明投资力度加大,工程进度加快,建设工期缩短。全省新开工项目占施工项目的比重达70.5%,同比提高了6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投资总规模8831亿元,同比增长近1倍。省统计局认为,这将为2010年投资的持续稳定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投资资金从哪里来?

    银行贷款支持力度显著

    受企业效益下滑等因素影响企业自有资金和外资下降的情况下,国家预算内资金和银行贷款的高增长成为投资项目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全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12785亿元,增长64.1%。增速较同期全社会投资快6个百分点,其中国家预算内资金1089亿元,增长3.7倍;国内贷款1774亿元,增长33.3%。

    未来投资有什么特点?

    投资贡献率还将回升

    四川省统计局认为,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2010年投资拉动依然是2010年四川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

    从投资结构变化分析,2010年虽然投资总量可能不及2009年,但随着对口援建、灾后恢复重建投资强度的逐步减弱,第二产业中以民营投资为代表的工业投资在全社会投资中的占比将逐步提高,加之新制度中固定资产投资将不包含土地整理、拆迁补偿的部分投资,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较2009年显著回升。

    据介绍,按照2010年政府投资计划目标超1万亿元测算,2010年固定资本形成总量将高出2009年约1000亿元,同比增长将超过14%,能够有效化解投资负增长造成的经济增速下滑的压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