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2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2月CPI等经济数据独家解读

连平:物价实现全面转正 通胀预期明显上升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连平
2010年01月21日12:08

  物价实现全面转正 通胀预期明显上升

  一、CPI继续快速回升、PPI重回正增长

  CPI继续正增长,同比增幅大幅扩大。继上月同比增幅首次转正后,12月CPI增速继续加快。12月份CPI同比增长1.9%,与11月相比,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跳升5.3%,拉动CPI上涨1

.74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上涨1.5%,拉动CPI上涨0.21个百分点。全年CPI同比下降0.7%。CPI快速回升主要是季节性低温气候和北方暴雪引起的食品价格大幅上涨的结果。受农产品价格上涨影响。

  PPI结束连续11个月负增长,同比增速转为正值。全年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5.4%。12月份,受基础原材料和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7%,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由负转正,上涨3.0%。采掘工业品和原材料工业品一起拉动PPI上涨1.6个百分点。

  二、物价继续快速攀升,上涨压力日渐增强

  CPI涨幅继续扩大,PPI首次走出负值区间,近期物价将呈现持续快速回升态势,主要原因如下:一是内外环境持续向好下的总需求扩张将主导物价加速上行。当前我国实际经济产出正在向潜在产出水平快速靠拢,产出缺口逐渐修复。物价上涨压力将明显增加。二是近期食品价格持续回升将带动物价整体水平上涨。受去年11月以来的季节性冰冻气候以及北方雪灾冲击,肉类、蔬菜等食品价格强劲上涨,未来仍有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和临近的春节因素叠加,将继续推动食品价格上涨。三是非食品价格存在一定上涨压力。近期烟酒及用品类价格以及居住类价格的稳定上涨对CPI构成一定上涨压力;全球经济持续复苏背景下的工业品需求扩张导致未来有色金属、原油、化工产品等基础原材料和能源价格持续上涨,从而带动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价格上涨,PPI将继续走高。四是翘尾因素正效应助推物价上涨。2009年物价低位运行造成的同期低基数,将导致明年上半年翘尾因素对CPI的影响将由“下拉”转为“推升”,并在6、7月份达到1.5%的峰值。下半年随着基数值逐渐走高,翘尾因素正效应将逐渐回落,明年全年翘尾因素对CPI的影响约为0.7%,将大致呈现“∩”型状态。五是输入性通胀压力上升趋势未变。美元持续走弱、全球经济复苏及可能的供应短缺将导致明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这将持续加重明年国外“输入型”通胀压力。六是整体流动性依然较为宽裕影响物价滞后上扬。2010年信贷继续较快投放和外汇占款持续增长将推动货币供给的增加,从而推升物价上涨压力。七是资产价格快速上扬将引导物价联动上涨。从资产价格与CPI走势关系来看,CPI明显滞后于资产价格,滞后的时间大约在5-6个月左右。2010年,受多种因素发展的影响,预计资产价格总体上仍会保持上涨的趋势,未来资产型通胀风险凸显。

  综上所述,我们预计CPI、PPI在如期转正后将继续快速回升。受异常低温和大范围暴雪气候持续影响,2010年一季度物价可能呈现超预期上涨,单月涨幅有可能越过3%。如果没有其他突发性因素,2010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可能在3%-4%之间,PPI同比涨幅在4%-4.5%之间。2010年总体通胀水平将处于相对温和的状态。

  三、灵活运用多种政策手段及早管理通胀预期

  当前物价运行呈现加速上行趋势,近期天气因素引起的食品价格持续上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扬以及整体流动性依旧宽松可能会导致未来通胀压力显著增长。对此应当高度重视,灵活运用多种政策手段提前阻击通胀风险超预期放大。

  首先,管理通胀预期关键在于调控流动性。当前货币政策要真正回归“适度”,要进一步增强货币政策操作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探讨宽松货币政策退出路线,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及时回收过剩流动性。但是,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将是一个渐进的调整过程,不宜迅速大幅收紧。在这一过程中,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准备金率在内的数量型工具将首先担当主要角色,年内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还有小幅上调可能。利率政策的实施则将根据美国货币政策、国内物价、经济增长及资产价格等综合考虑而决定,如在CPI持续越过4%时考虑升息;信贷投放要通盘考虑,加强窗口指导和风险提示等渐进方式来把控信贷投放节奏、优化信贷结构。其次,要综合运用多种行政手段加强对物价的短期良性调控。例如,在一些领域实施物价管制以及种粮养猪补贴、打击囤地行为、审慎出台公用事业价格改革方案等。

  (作者系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丁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