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传闻加息,沪指昨暴跌近3%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1月21日14:43

  传闻加息,沪指昨暴跌近3%

  中化昨跌破5.43元发行价,报5.34元,成今年首只破发股

  管小峰 徐建华 尹武 陈春林 薛蓓

   权重板块

   几乎全线告跌

   受传言央行将提前加息打击,20日沪深股市放量大跌,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失守3200点和13000点

整数位,双双出现3%左右的跌幅。两市有超过300亿资金恐慌出逃,创自2009年11月26日以来最大单日资金净流出量。

   沪深股市当日小幅高开。上证综指以3252.04点开盘,早盘震荡回落,午后受加息传言影响出现“跳水”行情。探至3148.33点的全天低点后,沪指收报3151.85点,较前一交易日收盘大跌95.02点,跌幅达到2.93%,全天振幅为3.29%。深证成指当日收盘报12916.15点,跌幅达到3.25%,略大于沪指。

   股指大幅下挫的同时,沪深两市个股普跌,上涨交易品种数量不足200只。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仅8只个股涨停。由于恐慌性抛盘出现,沪深两市当日成交量分别达到1954亿元和1312亿元,总量超过3200亿元。

   权重指标股板块当日几乎全线告跌。总市值排名前30位的个股中,仅有上港集团出现1.52%的涨幅。

   而近期涨幅较大的电子、计算机等行业更是跌势凌厉,禾盛新材东信和平南天信息诚志股份焦点科技证通电子三维通信、赖宝高科等近10只非ST股收于跌停。

   两市300亿资金恐慌出逃

   A股市场周三有超过300亿资金恐慌出逃,创自2009年11月26日以来最大单日资金净流出量。由于担心政府将进一步出台紧缩措施,投资者加速抛出手中筹码。化工、煤炭、地产、金融业仍是资金流出的主要对象,此前表现强劲的汽车、电子、计算机等个股也遭遇大幅回吐。

   “全景数据决策终端”的监测数据显示,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317.49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出127.93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189.56亿元。化工股首当其冲,化学原料制品板块净流出19.10亿元,煤炭采选板块净流出18.46亿元。房地产开发经营板块流出16.92亿元,交通运输设备、电子元器件板块分别流出13.64亿元、12.99亿元。专用设备、证券期货、计算机应用服务、银行业流出金额都在12亿元以上。两市共有13个行业流出金额超过10亿元。个股方面,天威保变金风科技分别净流入1.42亿元、1.39亿元。西部资源康美药业嘉宝集团罗顿发展流入金额都在8000万元以上。中信证券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居抛售榜榜首,全天流出金额高达7.28亿元。中国平安净流出3.59亿元,宝钢股份、中国石化万科A、中国神华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均流出逾2亿元。 管小峰 徐建华 尹武

   中国化学成今年首只破发股

   昨日,中国化学盘中跌破5.43元的发行价,收盘时报5.34元,成今年来首只破发的股票。1月7日,中国化学正式挂牌上市,成为2010年首家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的央企。上市首日,中国化学仅涨5.89%。昨日(1月20日)该股的破发使得它成为本轮IPO重启后,继招商证券中国中冶中国重工之后,又一只破发的个股。

   对于新股的频频破发以及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大幅缩小的情况,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新股发行方式不能彻底改革,未来新股破发或将“常态化”。

   一位保荐人认为,以前一级市场的无风险收益吸引了数以万亿打新资金,申购新股成为保赚不赔、旱涝保收的盈利模式,而由于一二级市场的巨大价差,使“新股高收益”的观点在许多机构投资者心中也根深蒂固。现在虽引入了新股市场化定价机制,但许多机构投资者在询价时拼命抬价,这是新股发行市盈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安信证券高级分析师王治强也表示,由于新股发行制度的不完善,未来新股破发可能会越来越多,未来部分创业板公司也将被“打回原形”。近期部分大盘股的破发其实也给投资者一个警示。

   宗 合

   知名财经人士楚风:

   主力为抢筹利用传言打压市场

   “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消息引发机构对权重股筹码的抢夺,各路人马可谓煞费苦心,这是昨天大盘暴跌的主要原因。”楚风认为,昨天早盘主力利用打压中国石化、中国石油调控市场,午后更是传言满天飞,传21日起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又传25日央行加息0.25%,而且与市场走势配合完美。两市在传言和刻意地打压下一路跳水。

   由于股指期货推出之后,谁掌控权重股谁就掌握了市场的话语权,因此争夺还会继续。他表示,两市的大跌并不代表整个市场没有机会,即使是在昨日两地指数暴跌的情况下,川渝、安徽板块表现依然不俗。

   在指数调整的过程中,投资者对于热点板块、强势板块依然要做到密切关注,耐心吸纳。指数的调整并不是什么坏事,对于操作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应该是一个不错的机会。“一旦管理层辟谣,那么企稳或反弹依然值得期待。”陈春林

   本地中小散户坦言:

   年报行情没结束 未被大跌吓破胆

   股民张先生投资股市已经七年了, 昨天,他手上持有的股票在大盘皆“墨”中也未能幸免,比如鱼跃医疗,他是很看好这只股票的,可昨天一下子就跌了5%多。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自己对于股市的上上下下见怪不怪,何况是在春节前,本来市场就会“惯性”震荡。昨天下午,他就听说了大跌的消息,下了班后,他赶紧打开电脑,又仔细研究了一下,先逐个否定“利空”,给自己打强心针。“听说,今天跌,好像是因为周末要加息吧”,但他转念一想:估计不太可能吧,毕竟才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不久,如果再加息也太快了点!“股指期货马上推,会打压股指?我也觉得在眼下可能性不大”,张先生说,他对于股指期货这东西并不是很了解,只是认准了一条:去年不少公司在经济复苏中业绩不错,而且现在还在回升中,基于这个基本面,不会持续大跌。而且他坚信年报行情会在新年带来一波主升浪,不会这么快就结束的。“如果年报行情都没有了,那基金公司赚什么呢?”这么想着,张先生就自己先安心了。

   “现在看好什么板块?当然还是关注春节前后的年报题材,比如高送配的”,张先生说。

   薛 蓓

   建议逢低关注区域经济

   昨日午后股市出现跳水,引起不少网友的恐慌。坐镇扬子壹QQ的南京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认为大盘暴跌受市场传言影响,周四有望出现报复性反弹,并建议逢低关注区域经济振兴题材。

   问: 昨天大盘暴跌,后市如何操作?

   答:昨天大盘暴跌,与市场一条传言有关,“香港媒体报道中行一位权威人士间接透露央行为扼制过快的通胀预期,决定将于本周五加息0.27个百分点。”这条传言与央行前日提高一年期央票利率的结果相符,引发投资者的恐慌。我们认为,今日将公布去年12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如果CPI数据没有超出市场预期,则大盘有望出现报复性的反弹。即使CPI数据超出预期、出现加息,只要幅度温和,对市场的影响会有限。因此,我们认为,大盘短期内仍将维持箱形整理格局,120日均线及3100点整数关口有较强支撑。操作上,可逢低关注西南广西区域、中部湖南区域等区域还没有被市场炒作的股。

   问:昨天中国化学跌破发行价,请问老师如何看?

   答:中国化学之所以破发,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公司发行价过高,作为一只大盘股,发行市盈率高达45.25倍,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上市后的表现;二是成长性欠佳,预计2009年-201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元、0.25元、0.3元,年增长率25%,缺乏足够的想象空间。三是近期宏观政策层面不确定性较大,抑制了大盘股的“发挥”。  (所有壹QQ观点仅供参考,投资须谨慎) 岳辰桦 陈春林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