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楼市“疯狂”今年难再现 切勿盲目博地产股反弹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21日02:42
  国家统计局前日公布2009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2009年房地产投资为3.62万亿元,同比(与上年同期)增速为16.1%;商品房销售面积9.3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2.1%;70个大中城市房价平均涨幅7.8%。

  从2009年全年数据来看,全国商品房销售形势经历了回暖、畅旺到火爆 三个阶段,量价增长远超年初预期,甚至超过了疯狂的2007年。

  我们认为,销售由回暖向火爆、乃至疯狂演变,主要是四个原因导致的:

  (1)2008年行业寒冬压抑大量需求,并在2010年上半年集中释放;

  (2)行业回暖改变了市场的预期,导致“追涨行为”抬头并不断强化;

  (3)在通胀预期下,投资、投机性需求大量入市,将楼市推向“火爆”;

  (4)基于一些超优惠的政策到期不再延续的预期,部分城市出现了“疯狂”的抢房行为。

  我们判断,房地产业的复苏势头在2010年仍将延续。不过,上述导致2009年销售火爆的四个原因在2010年将不复存在。

  随着中央明确表态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行业政策面也已从“宽松”转向了“中性”,因此2009年楼市的“火爆”和“疯狂”在2010年将难以重演,房地产上市公司2010年的销售增长将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投资建议】

  由于前期地产股跌势急、跌幅大,而机构又普遍低配,因此近期有一些资金进入博弈超跌反弹,但我们认为,在政策面、基本面均面临拐点的情况下,反弹难以持续、高度也有限(将难以突破2009年10月下旬以来的高点),我们维持行业“谨慎推荐”评级,谨慎看待一季度地产股的投资机会,建议低配。

  选股思路可围绕三条投资主线:

  (1)热门题材:如海南国际旅游岛概念(广宇发展,兼具资产注入整体上市概念)、皖江城市带概念(合肥城建安徽水利);

  (2)年报高送转概念(建议关注每股资本公积金加未分配利润较高、且最好在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二季度前发生过股权融资的品种);

  (3)战略性配置2011年业绩增长相对确定的品种——如中天城投苏宁环球等。国信证券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