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凯德置地豪掷150亿 “鲸吞”董建华家族内地物业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1月21日14:44

  1月18日,凯德置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以约合15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后者全资子公司东方海外发展(中国)有限公司的100%股权。东方海外为香港货柜船及货柜码头营运商,属于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家族的资产,目前在

上海、昆山、天津拥有7个房地产项目。

  不管是国企、民企还是海外资本,现在都将视线对准了商业地产。除凯德置地外,英国零售巨头TESCO、宝龙地产、京投银泰、大连万达,以及万科、绿地、保利地产等均跻身商业地产抄底大军。保守估计,涉及资本至少在1000亿元以上。

  地产巨无霸拿地谨慎

  凯德置地总裁廖茸桐表示,借此次收购,凯德置地中国资产值占集团比重将提升至36%。凯德置地是新加坡嘉德置地在华全资子公司。嘉德置地自1994年来到中国,已累计开发或运营100余个房地产项目,总投入规模达1000亿人民币,在华资产近340亿人民币,占集团总资产的28%,是中国最大的外资房地产企业。

  东方海外的7个项目约半数为住宅,其余为办公楼、商场及服务公寓/酒店,总建筑面积约148万平方米。分析人士估计,收购预计于2010年第一季度完成。

  凯德置地曾公开称“绝不高价拿地”,为此在地王频出的2009年,其在土地市场的发展曾一度放缓。知情人士透露,凯德置地一直与广州市政府接触,试图寻找合适的合作项目,并曾看中广州珠江新城美居中心靠近黄埔大道位置,希望继北京、上海、成都、宁波、杭州之后,再造城市综合开发项目“来福士”广场。后由于土地出让成本较高,该项目被保利地产夺下。

  内地资产拟达500亿元

  不过,凯德置地并未就此罢手。2009年7月,嘉德置地集团宣布成立“嘉德中国常务委员会”专门负责所有凯德中国的投资决策和管理,嘉德置地集团总裁廖文良亲任主席,原凯德置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林明彦任副主席。凯德置地内部人士表示,林明彦曾透露,未来几年,“凯德置地的目标是将资产占有率28%的数值提高到

  45%,在中国建成另一个嘉德置地。”这意味着内地资产额将达到人民币500亿。

  为实现这一目标,凯德中国已做出调整计划。在住宅业务领域,凯德将自行或合作开发超过14000套住宅,未来每年将有5000套住宅投入市场。在商用领域,凯德在中国已有33家商场投入运营,未来两年将有11家陆续开业。在服务公寓领域,雅诗阁集团计划到2011年再新增6家物业,计1500个单元。廖茸桐透露,借由收购东方海外内地物业,凯德置地中国资产值占集团总资产值比将从目前的28%提升至36%,这为凯德深耕中国迈出战略性的一步。

  海内外巨头蜂拥抄底

  本月,TESCO集团在中国第一个购地自建的综合性购物中心“Lifespace乐都汇购物广场”将率先登陆青岛开业。这是外资零售商在中国投入运营的第一个商业地产项目。TESCO中国公司董事、事务与政府关系副总裁庄南滨透露,目前TESCO在中国市场上签约的商业地产项目已达20个,总投资额约50亿元。

  “通过IPO,宝龙地产集资净额约20多亿港元,其中约六成将用于在内地收购新的土地储备以供开发,包括继续拓展至

  更多的二三线城市,开发城市广场项目,在城乡结合部地带打造更多的新城商业中心。”宝龙集团董事长许健康近日表示。目前,这家公司在全国14个城市开发17个宝龙城市广场。

  去年11月,万达集团在广州白云新城拍下四宗商业用地,但这似乎只是开始。按照董事长王健林的说法,2010年万达集团确定有17个万达广场开业,2011年计划开业20余个,未来将有80余个万达广场在全国亮相。另外珠三角GDP超过1000亿元的城市商圈都将插上大连万达的旗帜。

  事实上,自声称只做住宅产品的万科开始进军商业地产领域,已经预示着中国地产业商业模式大规模调整已成不可逆转的潮流。上个月,排名第二位的绿地集团总投资25亿元的郑州绿地中央广场项目正式开工,这已是绿地年内在二三线城市开工的第五个商业项目。初步估算,绿地集团去年在二线城市启动的商业地产项目投资总额已经超过了400亿。

  商业复苏拉动租金上涨

  “入市资金因在近期遇到政策调控而有所放缓。但另一方面,通胀预期依然存在,加上现在购房者处于观望、股市表现不稳定,这些资金需要找到新的出路。”恒昌(广州)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的顾问表示。

  2009年10月正式放宽保险业投资房地产市场。目前保险资金进入房地产的渠道仍比较单一,主要是在市场上寻找优质的商业物业做长线投资,从稳定的租金中收取回报。“目前广州的商业物业投资回报率在7%左右,比豪宅高出3-4个百分点,所以商业物业成为了保险资金首要考虑的投资对象”。仲量联行大珠江三角洲研究部主管陈锦平认为,在全球经济出现较明显复苏前,各国政府应该不会过快退市,市场资金预料将保持充裕。资金充裕以及相对低息环境将为投资需求带来支持,物业价格亦会倾向较平稳发展。相对稳定的投资收益,是导致商业地产急速升温的重要原因。

  但不容忽视的是,由于投资者集中开发,个别市场供过于求的现象可能浮现,2009年广州甲级写字楼租金下降11%。这无疑将加重投资者资金链及后续运营的压力,商业物业的回报周期可能也被拖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