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2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2月CPI等经济数据独家解读

唐建伟:经济增长重回上升周期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21日15:13

  搜狐财经讯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200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35353亿元,比上年增长8.7%。去年全年CPI同比降0.7%,PPI同比降5.4%;09年12月CPI上涨1.9% ,PPI上涨1.7%,为去年年内首度转正。搜狐财经第一时间邀请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进行解读

,以下是唐建伟的分析:

  一、保增长政策成效显著,内需促中国GDP成功保“8”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9年中国GDP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2009年我国GDP同比增长8.7%,增速比上年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第四季度增长10.7%,增速比三季度继续提高了1.6个百分点,经济回升的趋势已经明确。

  由于第二次经济普查,对2008年的支出法的GDP正在进行修订,所以2009年最终消费、资本形成、进出口对GDP的贡献还要晚几天发布。但是大的格局和09年前三季度基本一致。因此,可以肯定的是2009年投资的贡献率最高,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最大,其次是最终消费。这两大国内需求成为2009年我国经济增长成功保“8”的关键力量。而“净出口”对全年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应该为负,成为下拉GDP的因素。

  二、三驾马车“两升一降”,2010年经济增长重回上升周期

  中国经济在摆脱全球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之后,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已经逐步恢复并将不断增强,从而推动中国经济增长重回上升周期。就经济增长的动力而言,预计2010年三驾马车将呈现“两升一降”的格局,即消费和投资的增长将加速,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而投资的增速将有所放慢,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下降。

  (一)2010年投资增速将回归正常水平

  2009年投资的高速增长主要受益于政府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拉动,而且其中主要是政府基础设施投资的高速增长所贡献的。但2009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0年要“严控投资新开工项目”,因此,预计2010年由政府主导的基础建议投资增速肯定会下降,但由于经济企稳回升后,民间投资增速有望重抬升势。特别是随着2009年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火爆,2010年房地产市场投资增速将明显加速。以上因素共同作用下,将使2010年的投资增速尽管有所回落,但仍能维持在近年来的平均水平左右,仍属较快增长。

  第一,2009年新开工项目的大幅增长确保2010年投资增速不会大幅回落。虽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严控投资新开工项目”,但由于2009年1-11月份我国城镇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76.6%,这表明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即使不开工新项目仍具备保持高速增长的坚实基础。

  第二,从所有制结构看,2010年政府投资增速将放慢,而民间投资增速将加快。本轮投资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政府反周期投资政策的拉动,在“信心比黄金重要”的危机时期,政府投资无疑在稳定市场信心和保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09年一季度,中央政府投资最高增速达到40.3%,随后开始逐月回落,但与此同时,地方项目接过中央政府的接力棒,增速持续8个月增长。预计随着政府支出边际效应的递减及政府投资政策的调整,2010年政府投资增速将放慢,而民间投资将接过政府的接力棒,成为投资的主力军。这是因为民间投资对市场较敏感,更多是顺周期进行的,2009年由于市场还处于回暖初期,民间投资增速慢于政府投资,而在经济企稳回升明确之后,受需求回升的带动,2010年民间投资增速有望加快。

  第三,从具体行业分析,2010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将下降,而房地产投资会明显加速。虽然根据政府预算安排,2010年政府支出规模还将超过2009年。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指导下,政府支出可能并不会进行基础设施投资,而是更多的流向促进消费和改善民生以及节能减排等领域,这将使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在年有所放缓。而就房地产投资而言,2009年下半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开发商拿地意愿明显增强,各地又开始地王频现,表明开发商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正在恢复。2009年前11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7.8%,增幅比1-10月继续提高1.2个百分点,仍比去年同期回落4.9个百分点。虽然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开始收紧,但考虑到市场刚性需求仍然旺盛,预计2010年房地产投资增速还将逐步回升,而房地产投资占到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的20%左右,因此,如果2010年房地产投资能够保持25%以上的增长(近年来的平均水平),则将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个百分点(20%*25%),对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形成较好的支撑作用。

  第四,信贷增速放缓并不会导致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大幅回落。一是近年来银行贷款不是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资金来源。二是虽然未来贷款增速会较2009年有所放缓,但由于货币政策仍然保持适度宽松,未来国内流动性仍会保持相对充裕。加上国内资本市场IPO的重启,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恢复,企业资金来源更加多元化。另外,近期外资的流向也开始发生改变,近期我国新增外汇储备在扣除了贸易顺差和FDI之后也再一次出现了增长,显示国外资本流入中国的意愿正在逐步加强,这表明国际资金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看好,而外资回流的增加也将为国内提供流动性支撑。

  基于以上原因,我们预计2010年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5%左右,比2009年下降8个百分点,尽管有所回落,但与2003-2007年的平均水平相差不大,仍属于较快增长。

  2、2010年消费启动面临系列有利条件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0年将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在明确的政策引导下,消费的激活在2010年值得大家期待。

  首先,全球经济金融危机的冲击,使我国政府将扩大消费、改善民生作为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的政策重点,消费增长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危机使原来依赖外需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政府将启动内需作为保增长的关键。在此背景下,一些长期制约我国消费启动的问题如教育与医疗制度的改革、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城乡差别及中西部区域差距的消除等也可能逐步得以解决。政策如能落实,不但能在短期内刺激消费增长,而且将通过解除居民后顾之忧来促使居民少储蓄多消费。当更多居民用当期收入来扩大当期的消费,改善当期的生活水平时,消费的启动就水到渠成了。

  其次,我国城市化发展进程的加快将释放出巨大的消费潜力。当前扩大消费需求的一个重要思路,是启动农民的消费需求。启动农村消费,最终要落实于中国推进城市化的进程中去。城市化加快产业从农业向非农业的转移,加快人口从农村向城市的转移过程,这本身就是不断地释放和创造内需的过程。2009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这些措施表明政府将加快推进中国城市化进程,这无疑将释放出我国农村8亿人口的消费需求,对启动消费是一个巨大的利好。

  最后,我国人口结构变化将有利于推动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自上世纪80 年代以来我国一直处于人口红利期,即工作人口(主要是1950-70年代出生的中年人)占比较高,生命周期消费理论也决定了这一时期我国储蓄率偏高和高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但人口红利效应在2009 年达到最大后将呈逐年减少趋势,2015 年将基本消失。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将出现年轻人和老年人占比上升,而中年人占比下降的人口结构。而这两类主消费群体的快速上升将进一步推动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

  总而言之,在2010年,既有刺激消费的短期有利因素,也存在消费环境持续改善的长期趋势,加上经济形势持续向好,未来居民消费信心将呈提高态势,各类消费活动将进一步活跃。预计201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将比09年进一步加快1-2个百分点,考虑到物价上涨因素,其名义增长可能超过20%。

  3、全球经济企稳回升,2010年我国出口有望恢复性增长

  2010年全球经济将出现温和复苏,这将有利于中国外部需求环境改善。由于在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中,我国外贸的比较优势并未受到实质性削弱,因此,一旦全球经济复苏,需求恢复的话,我国出口将出现恢复性增长。但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仍处初期,发达国家由于去杠杆化和储蓄率的上升原因,其经济增长难以回到过去较高的增长率水平,加上危机后全球贸易保持主义重新抬头,因此,中国出口的增长不太可能恢复到前几年的高速增长,预计2010年我国出口增长10-15%左右。

  展望2010年,虽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会在刺激政策作用逐步消退、政府投资项目减少等因素影响下有所下降,但出口应该能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带动下恢复到正常增长状态,同时国内消费也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因此,我们初步预计2010年国内GDP增速有望进一步回升,全年将达到10%左右。

  从季度增长率来看,2010年经济很可能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初步以大数估计四个季度经济增长率分别为11%、10%、9%、10%。一季度经济增长率将成为年内高点,这主要是因为2009年一季度的基数较低的原因;二、三季度经济增长率有所回落主要和政策效应的减弱以及基数较高有关。

  三、宏观调控重心转变,刺激政策将有选择地逐步退出,

  由于中国经济下滑趋势已经得到遏制,经济增长已经重回上升轨道,经济内生的动力已经足够维持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政策的进一步刺激反而有导致经济过热的担忧,因此,刺激性政策可能考虑有选择性的逐步退出。而未来经济中资产价格过快上涨、通货膨胀预期持续增强和外资加速流入等问题应成为我国宏观调控部门重点关注的问题。

  就刺激政策退出的先后顺序而言,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要先于积极的财政政策。但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会迅速大幅收紧。在这一过程中,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准备金率在内的数量型工具将首先担当主要角色,年内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还有小幅上调可能。利率政策的实施则将根据美国货币政策、国内物价、经济增长及资产价格等综合考虑而决定。积极财政政策在2010年仍会维持,但财政支出的重点方向将侧重于民生、消费和经济结构调整方面。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