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张立群:汽车和房地产市场对经济的拉动很明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1日15:10
  东方网1月21日消息:1月21日下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做客新华网,解读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2009年全年经济数据,并对2010年经济形势进行分析。

  主持人张老师,最近我也在网上看到了一些网站中公布的过去一年中中国在经济领域所取得的几个世界“之最”,比如GDP增长最快、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全球最大汽车市场、房地产平均价格居世界之首等等,不能您是如何看待这些“世界之最”?

  张立群对,你提到的这几个也是很重要的。2009年中国经济能够保8,我刚才讲了,我们所处的发展阶段、自身所具备的一系列的有利条件是非常重要的。这里面就包含了人民生活改善所带来的国内消费市场扩大的潜力。刚才我也讲到,汽车市场包括住房市场,这确实是2009年的一个亮点。应该说在2009年初的时候,大家对整个消费结构升级,远远没有实际表现出来的这样好的期望。但是我们从实际情况来看,汽车市场和城市住房市场的发展,确实是空前的活跃。

  比如汽车的销售额,从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给出的数据来看,去年全年汽车类在批发零售当中的额度的增长是32.4%,城市商品房的销量超过50%。所以这种车市、房市的火爆是始料不及的,而且也是和前些年比较起来达到了更高的增长幅度。

  这种增长一方面表明了我们国家在现在的发展阶段上,随着经济的持续较快增长,随着就业和收入的持续增长,随着家庭购买能力的持续提高,人们改善住行的需求潜力非常大,这些需求就有力地带动了汽车工业,带动了房地产投资,带动了建筑业的开工。

  比如2009年一到二月份,我们的汽车产量是负的1.7%的增长,但是去年全年我们的汽车产量和上一年相比增长已经超过20%。我们房地产开发投资去年的一、二月份的同比增长是-1.1%,但是到去年九月份之后房地产开发投入同比增长已经超过30%,全年同比增长16.8%。

  所以应该说汽车工业恢复得非常快,到下半年基本上是开足马力在生产,而汽车的产业链条是非常长的,所以由汽车工业带来的产品订单向很多的企业延伸,实际上带动了很多企业开工率不断提高。

  房地产和建筑业对整个经济的拉动作用更为明显。比如房地产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1/4左右,在9月份之后,在整个的投资增长当中,房地产投资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支持力量。

  建筑业的带动范围是非常宽的,包括建筑材料、建筑施工机械,也包括和建筑业相关的室内装修、室内用品等多个方面。就我们从整个行业关联来看它涉及到50多个行业,所以建筑业的带动面是相当宽的。有人有观点说建筑业的就业可以带来其他行业的10个就业,这表明建筑业的产业关联度是非常宽泛的。建筑业的活跃度形成的各种订单对整个生产的拉动的作用就更为突出。

  所以我们说整个车市、房市的活跃,带动了很多产业的活跃,而且这种带动是通过市场的联系带动起来的。生活的改善带动生产的发展,生产的发展带动就业的增加、收入的增长,在支持生活的改善。

  所以这两个亮点表明2009年我们内需的恢复,尽管很大的部分是由政府的力量来支持的,比如像政府投资。但是来自市场的力量,由于我们国家所处的发展阶段,我们所具备的一系列的有利条件,来自市场的因素也是非常明显的。这对于我们整个经济可持续的较快增长非常关键。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