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首张实名制车票今下“订单”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1月21日16:18

  首张实名制车票今下“订单”

  车次:K446 为 1月30日深圳至西安硬卧票 铁道部表示 实名制售票无全国推行计划

  新华社上午电 经广铁电话订票系统确定,21日7时03分17秒,中国订出首张实名制火车票。呼唤多年的实名制火车票终于成为现实。

  记者21日在铁路订票系统看到,首张被预订的实名制火车票订单号为505560505,车次K446,乘车日期为1月30日,乘车站为深圳,到站为西安,硬卧票价为423元。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订票成功后,取票人须凭订单号和所有乘车人的居民身份证到取票窗口取票,每个取票人限取一个订单。时限为订票后的第二天24时前。如果逾时不取,所订车票将自动取消,重新投入电话订票系统。

  根据介绍,今年春运铁路部门仅在广铁集团、成都铁路局部分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其中节前,2010年1月30日-2月13日,在广铁集团公司的广州、佛山、深圳、东莞东、惠州、汕头等9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这就意味着广铁集团订出的首张实名制火车票即为全国第一张订出的实名制火车票。

  其中,广州、佛山等站为一个共享区域,订票电话号码为95105105、96020088,服务时间为8时至23时。而深圳、深圳西站为一个共享区域,东莞东、惠州、汕头站为一个共享区域,服务时间都为7时至23时。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还建议,旅客应多使用电话订票。

  实名制售票无全国推行计划

  今天,第一张实名制火车票被成功预订。为了这次试行,广铁集团、成都铁路局两个试点区的人员和设备成本为1亿元,但铁道部并没有在全国推行的计划。

  实施火车票实名制的呼声从2003年开始,直到2009年春运还被铁道部官员完全否认。

  “实名制并不能增加一张票、解决运力紧张的问题;可能给旅客增加更多的时间成本、增加了麻烦;可能并不像我们想象得那样可以彻底消除黄牛党。”这是2009年春运期间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的解释。

  “几年过去了,要求实行实名制的呼声不仅没有降低,而且不断上升,所以铁道部认为这也有很大的合理成分,我们将对其进行试点。”在昨天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介绍。

  历经7年之后,铁道部将在广铁、成都铁路局试行火车票实名制。显然,这次民意得到了伸张,因此这次试行被赋予了破冰的意义。然而,它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铁道部投一亿推实名制

  “赞成的人表示实名制可以推进铁路公开、透明的购票制度,遏制‘黄牛’倒票。不赞成的人认为,实名制不能增加一张票,解决不了买票难的问题。反而影响旅客验票速度。”出席昨天国新办会议的铁道部政治部主任高晓兵说。

  公开、透明是铁道部推行实名制最重要的考虑因素。“选择广州和成都两个地方,是因为春节前广州客流最大,春节后成都客流最大,非常有代表性。”王勇平说。

  在最紧张的时期,票最紧张的地方,达到售票公开、透明,是推行实名制的意义。

  王勇平证实,为了此次试行,铁道部已经投入1亿元的资金。根据报道,这1亿元用于实名制购票、验票的硬件准备。除了售票阶段的系统更新,在改签、退票、验证进站、公安制作临时身份证等环节,配备了二代身份证、二维码识读设备、计算机、打印机、摄像头等设备,以提高二代身份证的识读、核实速度。

  而这个政策会不会延续下去,会不会在全国推行还要由时间检验,要由2亿乘客说了算,要看实名制能不能解决乘客所期待的问题。

  实名制暂无全国推行计划

  王勇平说,“期待的问题包括能不能买到票,买票是不是更加简便了,出行是不是更方便。”王勇平的这些问题,在高晓兵和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的分析中可找到答案。

  实名制不能解决买票难的问题,铁路的运力才是问题所在。高晓兵说,“一票难求”的根本原因,在于铁路运输能力供求之间的矛盾。当前,铁路系统还没有足够的运力来满足社会需求。

  “试行实名制能不能从根本上杜绝黄牛党炒票的问题,还是一个问号。”王勇平说,这需要时间来检验。张曙光曾做过一个计算,以北京西站为例,每天共发列车280多列,高峰时每五分钟就要发一列车出去。

  按每列车2000名旅客计算,现在30分钟旅客就可以全部验票上车,如果层层检验身份证,则需要再延长1个小时的时间,可能会发生旅客赶不上车的现象,或局部旅客高度聚集,引发很多不安全的因素。

  而铁道部的另一名官员则告诉记者,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实名制不是计划中的方向。

  文/记者 郭媛丹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