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新股上市涨幅创新低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1月21日15:54
  昨天,在沪深股市暴跌中创业板8只新股上市,这样,创业板上市股票达到了50家,在数量急剧扩容的同时,我们看到涨幅也大大缩小,显然,扩容对创业板估值的回归起到很大作用。而昨天的暴跌中,股价高高在上的小盘股成为重灾区。

  8只新股涨幅缩小

  昨天,星辉车模 8只新股在创业板上市,这8只股票的表现,和前几批特别是首批相比差了很远。先看开盘价,8只新股平均开盘价为50.62元,较发行价的平均涨幅只有26.1%,是创业板股票上市以来涨幅最小的一批。

  由于昨天沪深股市出现大幅下跌,这8只新股也表现不佳,到收盘平均收盘价为49.43元,平均涨幅只有22.97%,而且,大部分高开低走收出阴线,如华力创通开盘43元,收盘只有38.99元,跌幅接近10%。

  显然,创业板的炒作出现明显降温,而已上市的创业板股票昨天更是出现大幅下跌,29只股票跌幅超过5%,特别是不久前上市的中科电气回天胶业上海凯宝等股票,股价均创出上市以来新低。这些股票似乎走上了下跌之路。

  业绩体现高成长

  应该说,创业板不少公司的确具有高成长性,近期业绩预告就显示了这一点,10多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业绩快报和预告,除了红日药业立思辰2009年的净利润增幅只在20%-40%,其他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2009年的业绩增幅在50%以上,多家公司业绩翻倍。如发布快报的鼎汉技术,2009年的业绩增长了165.41%,神州泰岳金龙机电预告业绩增幅在110%至135%。

  从现在的情况看,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显然还不止这些。比如,昨天上市的合康变频,2009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5278.86万元,已经超过2008年全年3832.98万元的净利润,公司在招股书上发布2009年盈利预测,预计全年净利润为6997.4万元,按这个预测利润要比2008年增长82.5%。可以说,创业板不少公司2009年的业绩呈现高增长的态势。

  股价过高造成大跌

  不过,业绩高增长不等于股价就可以无限上涨,无论发行价还是上市后的股价,创业板股价过高是个事实。就说昨天上市的8只股票,平均发行价就高达39.89元,发行市盈率高达88倍,和创业板首批28只股票平均25元发行价比,要高了60%,大大压缩了二级市场的股价空间,这是昨天这批股票涨幅很小的原因。

  昨天,沪深股市出现暴跌,上证指数以几乎最低点--3151.85点报收,下跌了95.02点,跌幅为2.93%;深证成指报收12916.15点,下跌434.52点,跌幅为3.25%,均为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前期热门的题材股如通信板块个股位居跌幅前列,而深市中,跌幅居前的以中小板股票居多,即使有10转增8的中小板第一只出年报的禾盛新材,昨天也是跌停。

  可见,股价过于脱离业绩总是要回归的,哪怕有高送股也难以支撑,近几个月来,小盘股遭遇热炒,股价明显过高,昨天,这批股票正是跌幅最大的,中小板综合指数是今年来涨幅最好的指数,已经接近历史高点,昨天却暴跌4.42%。因此,不要盲目追捧小盘股,对其中的风险不可不防。本报记者连建明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