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皖江规划”获批 六大产业将获重点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22日06:19

   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作为首个获批复的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是国家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又一重大举措,对于探索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新途径和新模式、深入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具有

重要意义。

  皖江城市带区位优势明显

  《规划》明确将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定位为合作发展的先行区、科学发展的试验区、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增长极、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基地。规划期为2009年——2015年,重大问题展望到2020年。到2015年,示范区地区生产总值比2008年翻一番以上,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实现与长三角分工合作、优势互补、一体化发展,成为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城市带。

  据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沈卫国介绍,皖江城市带区位优势明显,是长三角向中西部地区实施产业转移和辐射的最佳区域,具有产业基础好、要素成本低、配套能力强等综合优势。安徽省近年来在开发皖江、加快融入泛长三角中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具备探索科学承接产业转移、为中西部地区提供示范的客观条件。

  据统计,2005年——2008年,皖江城市带实际利用外资额年均增速达到43%,分别比全国、长三角、中部地区平均增速高27.8、25.4和15.4个百分点。同期,皖江九市利用省外境内资金年均增长达65%,2008年达到了2163.9亿元,其中来自长三角的资金占55%,皖江城市带已成为与长三角联系最为密切、承接产业转移较多的区域之一。

  

  重点发展六大支柱产业

  在产业结构方面,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将明确把装备制造业、原材料产业、轻纺产业、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作为重点发展的六大支柱产业,并以现有的产业园区为基础,推动园区的规范、集约、特色化发展,突破行政区划制约,在皖江沿岸适宜开发地区高水平地规划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的集中区,以适应产业大规模、集群式转移的趋势。

  根据《规划》,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将依托现有的产业基础,继续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在空间布局上以沿长江一线为发展轴,以合肥和芜湖两市为“双核”,以滁州和宣城两市为“双翼”,构筑“一轴双核两翼”产业分布的新格局。

  

  中央和地方将加大政策支持

  据悉,为保障《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的顺利实施,使这一区域战略尽快落实见效,示范区将在投资、财税、金融、土地、对外开放等各方面得到中央和地方政府必要的政策支持。如在规划期内,中央财政将加大对示范区的转移支付力度,支持示范区的基础设施、自主创新和环境建设,积极探索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等。

  皖江城市带包括合肥、芜湖、马鞍山、铜陵、安庆、池州、巢湖、滁州、宣城九市,以及六安市的金安区和舒城县,人口3058万人,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5818亿元,区域经济发展水平高,消费潜力巨大。皖江城市带加工产品的50%以上为长三角配套,汽车、家电等产业所需零部件70%左右来自长三角。

  (据新华社电)

  皖江规划受益股一览

  股票代码 股票名称 行业分类

  000521 美菱电器 白色家电

  600983 合肥三洋 白色家电

  002298 鑫龙电器 电气设备

  600990 四创电子 非汽车交运设备

  600808 马钢股份 钢铁

  600063 皖维高新 化学纤维

  600470 六国化工 化学制品

  002018 华星化工 化学制品

  002136 安 纳 达 化学制品

  002230 科大讯飞 计算机应用

  002331 皖通科技 计算机应用

  000619 海螺型材 建筑材料

  600318 巢东股份 建筑材料

  600552 方兴科技 建筑材料

  600585 海螺水泥 建筑材料

  002057 中钢天源 金属新材料

  000930 丰原生化 农产品加工

  000868 安凯客车 汽车整车

  600418 江淮汽车 汽车整车

  000859 国风塑业 塑料

  600444 国通管业 塑料

  000630 铜陵有色 有色金属冶炼

  600255 鑫科材料 有色金属冶炼

  002171 精诚铜业 有色金属冶炼

  600237 铜峰电子 元件

  000713 丰乐种业 种植业

  600375 星马汽车 专用设备

  600577 精达股份 专用设备

  600761 安徽合力 专用设备

  002147 方圆支承 专用设备

  资料整理:赵一蕙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