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凯德150亿收购东方海外发展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1月22日06:21

  1月18日,凯德置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以22亿美元(约合15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后者全资子公司东方海外发展(中国)有限公司的100%股权。

  此次收购,使凯德中国资产值占集团总资产值比从目前的28%提升至36%,而凯德中国

的目标是在三到五年内,资产占集团的45%。

  完购东方海外发展

  此次交易涉及东方海外发展(中国)有限公司在上海、昆山、天津的7个房地产项目,其中约半数为住宅,其余则为办公楼、商场及服务公寓/酒店,总建筑面积约148万平方米。交易完成后,东方海外集团在中国内地不再拥有房地产业务。

  据介绍,东方海外集团为香港货柜船及货柜码头营运商,是香港首任特首董建华家族的资产。上世纪90年代初,东方海外开始涉足内地房地产业务,并于1994年涉足北京王府井东方广场,此后建造了上海的丹枫苑、东方巴黎·霞飞苑、东方剑桥·御庭苑、东方曼哈顿·世纪豪庭、卢湾区长乐路项目,杭州的西湖花苑、东方豪园等项目。据市场传闻,2009年受金融风暴影响,全球航运市场不景气,东方海外航运业务出现巨额亏损,不得不出售房产业务。

  据内部人士透露,目前收购的具体工作尚在进行中,如果顺利的话,预计2月初就能完成收购工作。

  借由此次收购,凯德中国资产值占集团总资产值比将从目前的28%提升至36%。

  凯德置地总裁廖茸桐表示:“在收购之前我们对项目投资回报进行了谨慎分析,这次的收购价格在合理范围内,项目都位于交通枢纽地段,升值潜力巨大。”

  斯盖策划高级调研经理张宏伟认为,此次收购说明凯德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前景,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前景还是非常看好的。

  在中国再建一个凯德

  中国市场是凯德中国母公司嘉德置地集团除新加坡本土之外最大的战略地,“在中国再造一个嘉德置地”一直是凯德中国的战略目标。

  资料显示,从1994年进入中国,凯德在华15年已累计开发或运营100余个房地产项目,覆盖住宅、办公楼、商场、服务公寓及综合性项目等多种业态,总投入规模达1000亿元人民币,在华资产接近340亿元人民币,占到集团总资产的28%。

  2009年6月,嘉德置地将在中国的房地产、商用房产、服务公寓及房地产金融整合到同一平台,宣布成立“嘉德中国常务委员会”,并在融资、人力资源、品牌建设等方面实现协同,负责所有凯德中国的投资决策和管理,嘉德置地集团总裁廖文良亲任主席,而原凯德置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林明彦任副主席。

  此战略表明凯德中国意欲长期立足于中国房地产市场,并成为其中一员。

  在凯德中国15周年庆典上,林明彦放出“未来3-5年凯德中国资产值占集团资产比达45%”的宣言。这意味着最迟至2015年,凯德在华资产至少将超过500亿元。而此次收购,已经将凯德中国的资产提升至36%,以此看来,45%的目标并不遥远。

  瞄准商业地产

  在廖茸桐看来,此次收购重要的是获得的项目恰好都在凯德的战略要地,“6个位于华东的上海和昆山,1个位于天津,华东和华北是凯德在中国的大本营和战略要地,新项目的注入将为这两个区域的经营带来新的活力。”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吸引凯德的不仅仅是市场最看好的住宅项目,还有商业项目,“约半数为住宅,其余则为办公楼、商场及服务公寓/酒店”。

  21世纪不动产商业地产总经理蔡宇翔认为,如果凯德此次收购看中东方海外商业地产份额,也不奇怪,这与其一直以来偏重商业地产的意识有关。而且当下住宅市场前景不明,市场商住价格倒置严重,此时正是商业价值凸现,大力发展商业地产的时机。此时,凯德关注商业地产,也说明了企业的眼光。

  据了解,商业地产一直是凯德置地的业绩重要来源之一,并为凯德置地提供了长期稳定的回报。凯德在中国的发展中,一直对商业地产给予了大力支持,并有很高期望。

  据了解,在商用领域,凯德在中国已经有33家商场投入运营,未来两年将有11家陆续开业。在服务公寓领域,雅诗阁力争2012年在中国达到10000套服务公寓的战略目标。

  本报记者 鲁欢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