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2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2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统计局全年数据出人意料 马建堂避谈GDP总量超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2日01:39

     

  中新网1月22日电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2009年的中国经济是否真的如人们预期般“保八”,中国经济总量排名能否在危机之年更进一步?中国国家统计局21日召开新年首次新闻发布会,给所有关心中国经济的人,交出了一份成绩单。

  2009年国民经济总基调是“回升向好”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初步核算,200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3.5353万亿,比上年增长8.7%,增速回落了0.9个百分点。他认为,2009年国民经济总基调是“回升向好”。

  马建堂强调去年中国经济成就,是在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取得的,极为不易。就GDP增长而言,逐季上升,四季度增长已从一季度的百分之六点二上升到百分之十点七。一年前,中央政府提出的“保八”目标超预期达成。

  CPI去年十一月份同比的涨幅由负转正,当月上涨百分之零点六,十二月同比上涨百分之一点九。PPI十二月份由负转正,当月上涨百分之一点七。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进出口也在十一月份由降转升,十二月份增长百分之三十二点七。

  统计局避谈中国GDP总量是否超出日本

  中国GDP总量是否超出日本,雄踞世界次席。对此,马建堂不愿明确作出答复。他认为,“专家学者包括在座的朋友们可以去比较和研究”,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人均GDP仍居世界百位以后。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2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按照即时汇率6.825计算,去年中国GDP增长约为4.91万亿元。他表示,8.7%的经济增长结论性的证明去年经济发展的整体任务已完成,而且增速超过了预期,考虑到日本经济仍无大的起色,中国有可能超越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在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今年中国经济GDP增长预计应该在8.5%到10%中间。他表示,中国政府还有一半的刺激计划的财政开支在手里没有拿出去,所以中国还有扩张公共财政的可能性,也为中国经济比较平稳地发展奠定了基础。这些都说明2010年应该比2009年经济发展,平稳、容易的一年。

  GDP、CPI两组数据出人意料

  统计局21日公布的2009年经济数据中,有两组数据可谓令人“出乎意料”:一是200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另一个则是消费者物价指数(CPI)。

  数据指出,200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33.5353万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7%,增速回落了0.9个百分点。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认为,2009年国民经济总基调是“回升向好”。

  马建堂表示,去年中国经济成就,是在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取得的,极为不易。就GDP增长而言,逐季上升,四季度增长已从一季度的6.2%上升到10.7%。一年前,中央政府提出的“保八”目标超预期达成。

  此外,数据也公布了各方极为关心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值:CPI去年11月份同比的涨幅由负转正,当月上涨0.6%,12月同比上涨1.9%。

  对于备受关注的物价及通胀问题,马建堂在回答“CPI数据与老百姓的感受”等相关问题时表示,百姓对收入增长感受和统计数据不一致不能说不正常,中国将密切关注CPI的走势。

  马建堂表示,CPI总体上讲反映了一些商品和服务价格的上涨。另外,公众感受涨得比较高的一些价格,比如资产价格、房地产价格,房地产价格本身不在CPI里面。

  马建堂说,尽管去年中国的CPI是负的,全年是负的0.7,但从去年的11月、12月中国的CPI已经由负转正。这一方面意味着中国成功地避免了大家当时都非常担心的通货紧缩,另外一方面也警醒中国要高度注意物价的走势。

  丁一凡对此指出,一般来说真正讲恶性通货膨胀,是两位数字通货膨胀才叫恶性通货膨胀,另外从全年的CPI指数来看呢,前11个月都在下降,最后一个月才开始升涨,所以没有通货膨胀。“所以我认为根本不可能,离得还远。”他表示。

  他认为,有一些危险是输入型的通货膨胀因素,比如说石油、煤炭,中国都是进口大国,石油价钱和危机之前涨了一倍,这些因素最终都要反映到CPI里面,价格肯定有上升趋势,这种趋势不是靠宏观政策,如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可以调控的,是调控不住的。

  对于今年CPI的增长,丁一凡认为比较高,但是通过货币政策等各种手段,应该最起码可以把它维持在5%以下是应该可以做得到的,对于中国经济是可以承受的,可以实现的。

  统计局罕见谈及收入差距

  统计局的发布会上另一大看点则是罕见地谈及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问题。

  马建堂在回答“居民人均纯收入”的问题时表示,2009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是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8%,确实城市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农村稍快一些,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确确实实在继续扩大。

  在谈到如何较快扭转这个趋势,马建堂表示,最主要的是要加大我们的工作力度,更好地、更快地提高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水平。在农村居民的人均现金收入里,外出打工收入占了40%,售卖农产品等家庭纯经营的数据占的比重是49%,打工收入和售卖农产品为主的经营收入占到农民收入的89%,要想比较快的提高农村居民的现金收入,应该是在尽快提高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上做文章,要提高工资性收入就是打工的收入水平问题,提高打工的工资。

  此外,马建堂还说,这两年国家统计局加大了对劳动工资的统计制度改革,去年的年报正式建立了城镇私营单位工作抽样调查制度。根据统计局上报、汇总和发布的时间规定,2009年全年的,包括新老口径的工资数据将在4月底完成,并且向大家公布这个数据,包括分地区、分行业的数据。

  对此,丁一凡认为,收入差距变大主要原因是资本收入差距变大,超过劳动收入,劳动收入太小了,在GDP分配里占的比例不够大。这一点无论从横向的跟国际上相比,还是纵向的与跟历史相比,我们都太低。

  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日前在参加一个论坛时表示,由于增加老百姓工资性收入短期内较难实现,因此,在制度建设上要做到几个方面。他提出的一个观点就是“建立随着CPI增长而调整工资的制度”。他的这一说法再次引起了众人的关注。

  “工资与CPI联动,这样就能够保证消费者的实际收入不下降。”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分析称,“但考虑到中国的实际国情,实行联动的难度还很大。在中国实行的难度主要有两个矛盾:一个是收入差距在不断扩大,一个是劳动收入在成本中所占的比例在不断下降。而这两点才是相关部门应该着重考虑的问题,不能仅仅局限于通过工资与CPI联动来解决相关问题。”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