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3月期再上行 本周央票利率全面拔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2日06:22
  CBN记者 郭茹

  在暂停一周上行后,央行昨日发行的3月期央票和91天正回购利率再度上行。至此,本周央票利率全面上行,再度显示出央行回笼流动性的坚定意图。不过,由于本周存款准备金缴款,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有所减弱,本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

  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90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增加400亿元,发行利率为1.4088%,较上周走高4个基点。央行还进行480亿元的91天正回购操作,操作量较上周增加80亿元,发行利率为1.41%,较上周上涨5个基点。本周二央行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则继续上行8个多基点至1.9264%。这样,本周央票利率全面上行,显示出央行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来回笼流动性的坚定意图。

  两周前,央行首先以3月期央票利率的首发上行开启央票利率新一轮的上升通道。但上周,在央行接连提高1年期央票利率,并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3月期央票利率则意外企稳。这使得市场对于央票利率的上行预期有所改变,但本周的3月期央票利率的继续上行则显示出其上行趋势仍然没有结束,这也意味着此轮央票利率的调整幅度可能仍然不小。

  一股份制银行债券人士指出,从监管部门近期出台的各项举措来看,对于商业银行信贷的调控意图较为明确。而相对于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公开市场操作是更加市场化的调节手段,央行要想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央票利率尤其是1年期央票利率就需要大幅上调。

  目前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利率在2.07%左右,而3月期央票二级市场利率在1.39%左右,1年期央票利率一、二级市场仍然倒挂严重,而3月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倒挂的状况已基本得到纠正。市场人士认为,1年期央票利率仍有继续上行的空间,而3月期央票利率是否会继续跟随上行,则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本周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有所减弱。Wind资讯显示,本周到期资金2500亿元,央行向市场净投放资金880亿元。此前两周央行分别从市场净回笼资金1370亿元和1020亿元。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考虑到本周一商业银行进行了存款准备金的缴款,冻结资金在2900亿元左右,央行本周仍然从市场大幅回笼资金。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