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2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2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中国数据向好引加息预期 非美货币继续下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2日06:50

  肖妍茹

  在昨日一系列中国重磅经济数据公布后,欧元、澳元等非美货币继续处于本周以来的下跌通道中,有人认为数据结果支持中国采取加息等措施的可能,风险货币因此继续下挫。不过,也有不少人指出,中国收紧货币政策一事与欧元最近的下跌关系不大。

  在欧系货

币持续下跌的带动下,美元指数继续向上攀升,到周四欧洲时段午盘,美指在整个交易日内上涨约40个基点到78.7的水平,而欧元则续写近5个月的新低,正在测试1.40附近的支撑。

  昨日最受瞩目的,莫过于中国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数据结果显示,中国2009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0.7%,去年全年GDP同比增长8.7%;去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则大幅跃升至1.9%,超出市场预期,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也结束一年以来的负增长,同比上涨1.7%,2009年全年CPI同比为下降0.7%。

  良好的经济数据本来应该有利于风险偏好的上扬,但更多的观点指出,强劲的经济增长数据可能让中国加速推出货币紧缩政策。

  有人认为,上述情况恐怕对风险货币不利,因为投资者们担心各国的退出策略将给经济复苏的进程带来一定波折。中国上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就有不少市场人士指出,中国紧缩政策可能减少对商品的需求。

  而欧元、英镑等确实在数据公布后继续走软,其跌势在昨日欧洲时段开盘之后更为明显,且英镑在财政数据公布后扩大跌势,澳元在数据刺激下曾小幅上涨,但最终仍跟随其他非美货币一起下跌,不过跌幅还算温和。

  中国银行分析师石磊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市场对中国收紧政策的担忧与欧元本周的跌势关联不大。尽管从昨日数据看,央行很可能会继续上调准备金率及央票利率,但欧元下跌主要的推动因素在于欧元区财政问题最近受到市场关注,投资者认为继续做多欧元的风险较大,而且美国最近的数据较为强劲,从基本面看,美元成为更好的选择。

  他认为,中国收紧政策对汇市的影响力并没有那么大,即使是对受中国经济政策影响最大的澳元,石磊也指出,中国减少需求的确会对商品造成打击,但澳元昨日的下跌很大程度上是受到欧元等非美货币跌势的拖累。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也认为,中国的数据导致的种种猜测应该与欧元联系很小,欧元的下跌仍是其本身的问题。他解释,数据结果意味着中国确实有进一步收紧政策的风险,但这可能对与中国经济联系比较紧密的澳元影响更大,尚不能波及欧元。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