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天然气

外援救“气荒” 中亚天然气3日内抵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2日06:52

  王康鹏

  “缺气”的北京将引来中亚天然气的驰援。21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宣布,西气东输二线(西段)工程全面正式投入运营。20日开始,连接西气东输二线(西段)和陕京二线的靖边联络站已开始向北京等地输气,来自中亚的天然气将在3天内到

京。

  自去年11月份开始,罕见的寒潮天气导致全国众多城市出现了天然气荒。在今年年初,就连以往供应充足的北京也出现用气难。今年1月5日,北京用气量创下5344万立方米的历史高点,比去年冬季峰值增加了930万立方米,比计划安排高出1100万立方米。

  中石油方面称,为保障北京供气已经启动了一级保供预案,尽最大努力保障北京天然气供应。去年12月14日,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建成投产;31日,西气东输二线(西段)工程建成投产,这将为北京供气提供稳定、充足的气源保障。

  经过20天左右的升压工作,至1月20日,全长2745.9公里的西气东输二线(西段)管道全面达到供气条件。在靖边分输站,中亚天然气加压后开始向陕京二线输送,这部分天然气将供应北京及周边地区;另外一部分气,则分输至西气东输一线供应华东地区。

  中石油内部人士介绍说,在西气东输的气源地,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的天然气生产正稳步推进,霍尔果斯首站每天的天然气进气量约660万立方米。靖边联络站目前分输压力5.16兆帕,预计中亚天然气3天内抵达北京。同时,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工程建设正在加快向前推进,管道焊接已完成1560余公里。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西起新疆霍尔果斯,东达上海,南抵广州、香港,横跨我国15个省区市及特别行政区,全长8653公里,设计年输量300亿立方米,是中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的大型管道工程。预计在2011年底,西气东输二线全线将全面建成通气。

  去年冬天“气荒”以来,市场对国内天然气价格改革的呼声就一直很高。西气东输二线(西段)的投产,将有望推动国内气价改革。前述中石油内部人士表示,中亚天然气到新疆的门站价,要比新疆本地国产气高出1.15元/立方米。但是截至目前,国家并没有对进口气和国产气的终端销售价格作出规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