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2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2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经济总量超日本 还看2010年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2日07:05

  马建堂:中国人均GDP仍然居世界百位以后,应注重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本报记者 肖 明

  实习记者 朱亚梅 北京报道

  2010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并未如此前机构测算的超过日本,进而位居世界第二经济大国。

  1月21日,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35353亿元,比上年增长8.7%,增速比上年回落0.9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回应有关询问时表示,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人民币基价的GDP总量,但是中国的GDP总量在去年排在第几位,专家学者包括在座的朋友们可以去比较和研究。

  马建堂同时强调,“不管中国经济的总量在去年处在第几位,有一个基本的事实,我们人均GDP仍然居世界百位以后,人口多、底子薄、相对资源少、贫困人口多仍然是中国的基本国情。”

  据了解,目前做世界排名的机构有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由于日本等一些国家的年度数据尚未获得,官方的年均对美元的汇率水平亦未公布,因此暂时难以比较。

  不过,统计部门人士表示,由于近期日元对美元汇率升值,中国经济2009年超日本无望,“但是2010年没有问题”。

  在去年世界银行公布的2008年世界各国的GDP排名中,美国和日本分别以14.2万亿和4.91万亿美元继续保持第一和第二位,中国的GDP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三位,达到3.86万亿美元。

  此前,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2009年中国经济总量有望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而针对坊间广为流传的“2009年北京GDP将超过新加坡”的说法,北京统计局的有关人士亦已否认,表示这种说法不可信,“2009年北京的经济总量不可能超过新加坡”。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1月21日的消息,2009年北京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为11865.9亿元人民币,折合1738亿美元。

  根据世界银行每年发布的世界GDP各国经济总量的排名,从2004年到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大幅增长,陆续超过法国、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

  但是对于中国经济总量在全球位次的攀升情况,马建堂认为,虽然中国目前的经济总量在不断增加,经济实力在不断的增加,但是更要看到中国仍然是发展中的国家,应该对国家所处的地位有清醒的认识。按照联合国的贫困标准——日均收入1美元——中国大约还有1.5亿的贫困人口。

  此前,日本刚刚公布了2008年日本人均名义国内生产总值为38371美元,排名全球第19位。而中国公布的2008年的人均GDP为3215美元,在世界182个国家中的排名为104位。

  对于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马建堂认为,中国经济应该将目光放在如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上。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也将201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定调为“加大结构调整,提高经济的发展质量和效益”。

  马建堂透露,2010年将在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结构调整,更加注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加注重民生,更加注重推进改革。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