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央行回收流动性力度不减反增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黄竞仪
2010年01月22日07:16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总计回笼资金1380亿元,算上本周二的央票发行量,对冲到期资金之后,央行在连续14周净回笼资金后,于本周首度实现资金净投放。不过,由于本周一刚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再加上此番3月央票和91天正回购同现“量价齐升”,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力

度并未丝毫减弱。

  昨日,央行发行了总量为900亿元的3月期央票,同时开展了480亿元的91天正回购操作。由于本周市场到期资金总计为2500亿元,加上周二发行的240亿元1年期央票,本周央行净投放资金880亿元。这是近4个月来首次出现资金净投放。自去年10月份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连续14周实现资金净回笼,累积回笼资金近万亿元。

  中国建设银行研究员赵庆明认为,之所以在本周开展净投放操作,与进入春节前消费旺季、企业发放年终奖金等对现金需求较多有关。

  不过,这似乎并不代表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力度减弱。由于本周一刚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回收流动性超过2000亿元),本周实质上仍处于净回笼状态。

  数据同时显示,本次发行的3月期央行票据中标利率为1.4088%,较上周的1.3684%再次上行4个基点;同时,91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攀升至1.41%,较上周的1.36%上升5个基点。

  业内人士指出,与1年期央票不同,3月期央票属于短期产品,市场需求本就比较旺盛,通过提高利率来刺激需求的必要性并没有1年期央票的大。事实上,1月7日年内第一次上调4个基点以后,一二级市场利差基本缩小为零。

  “理论上,央行并不需要再次调升3月期央票的利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认为,央行之所以选择这么操作,说明其流动性回笼压力很大,因此必须通过提高央票的价格来实现其回笼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900亿元的3月期央票发行量也创下了近一个月来的新高。

  不过,鲁政委并不认为上述举措意味着央行有可能近期加息。“央票利率上调并不能作为必然依据。实际上,央行目前政策调控仍然以数量型为主,即全力回笼流动性。”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