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2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2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去年四季度GDP增10.7%今年或继续加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22日07:24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6.2%、7.9%、9.1%、10.7%,这是经过2008年普查年度修正之后的去年各季度GDP同比增长速度,呈现明显的逐季回升趋势。

  基数效应导致高增速

  标准的V型复苏令人欣喜,但也引发了一些对经济过热的担忧。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用历

史数据给出解答:“从全年的数据看,还没有达到过去多年来的平均水平。改革开放30年 (1978年~2008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长9.7%。”

  对于去年四季度GDP增长10.7%,他强调要从两面看:“第一,它再次证明了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在不断地巩固。第二,这与2008年四季度数据比较低有关系,去年的四季度,甚至包括今年的一季度,同比的数据都可能比较高。”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经济尚未过热,但应关注过热风险。”他经过对各季度GDP环比增速的比较得出,去年四季度GDP环比略低于三季度,约在2.3%左右,刚好达到1993年二季度至今各季环比的平均值。“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经济目前接近潜在增长水平。”因此,尚未过热,但如果未来增速继续加快,则存在过热风险。

  他还预计,由于低基数因素,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长率还将继续加速。

  马建堂昨天在现场透露,消除季节波动的一些主要指标的环比数据将在3月份公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中国经济内生的动力已经足够维持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政策的进一步刺激反而有导致经济过热的担忧。

  他建议,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要先于积极的财政政策。但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会迅速大幅收紧。

  今年出口负拉动作用消失

  “三驾马车”对全年GDP增长的拉动比例,是探究经济增长的健康程度和可持续性的重要方面。统计局昨天未公布消费、投资、出口分别对2009年GDP增长的贡献率,但马建堂称,与去年三季度相比没有大的变化。

  通过粗略计算统计局曾经公布的去年前三季度三大需求对GDP的贡献百分点,记者得出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52%上下,与上半年53.4%的贡献率几无变化;而投资的贡献率则达到94%左右,比上半年87.6%的贡献率显著增加。

  唐建伟说,这两大国内需求成为2009年我国经济增长成功保八的关键力量。而“净出口”对全年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应该为负,成为下拉GDP的因素。今年将呈现“两升一降”的局面,即消费和出口的增长将加速,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而投资的增速将有所放慢,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下降。

  马建堂表示,世界经济总体是缓慢复苏的,总的环境比2009年要好。“2010年进出口对中国经济肯定是一个正拉动,不会再是负拉动。另外两驾马车——投资、消费,2010年总体上继续保持2009年的势头。”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