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美电器签约上海世博会 借道重塑品牌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吴文治
2010年01月22日07:44

  昨日,国美签约上海世博会,获取家电特许产品授权经营商资格,这可以说是国美走出“后黄光裕时代”,成功经历的一次涉及经营管理、供应链整合、政府攻关的大考。

  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150多年来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一届世博会,也是继2008年奥运会后我国承办的又一国际性盛会。世博会的召开,将给中国经济带来与奥运会类似的刺激和推动作用。对每个能够参与的企业来说都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今年上海世博会将特许产品扩大到了生活类产品,国美凭借国内最大的网络渠道、严格的产品监测体系及高标准的服务入选上海世博会特许经营商。

  国美方面认为,国美成为上海世博会授权家电生产和零售商有双重收获。一方面,国美电器及旗下的永乐电器、大中电器在全国的1200多家门店均可销售特许家电产品;另一方面,国美有权组织生产商按需生产特许产品。国美预测,通过参与世博会,可直接拉动数十亿的家电产品销售。

  国美负责人表示,为保障特许产品的高品质,国美整合了全球范围内最优秀的生产商,其主要的品牌生产商均为世界500强企业。国美为上海世博会选择的产品均由行业顶尖供应商采用新技术、新材质制造而成,具备低碳、高品质、节能环保等特点,所有特许产品均贴有上海世博会特许产品专用防伪标识。

  2009年是国美电器“后黄光裕时代”的第一个年头,陈晓接掌帅印后紧急刹车,放弃了此前大规模开店占领市场的扩张方式。同时,国美方面一直努力撇清与“大股东”的关系,淡化国美的家族色彩。近期有关黄光裕以“个人犯罪”量刑的传闻有望让国美真正摆脱黄光裕阴影。传言的背后,体现出政府对国美这样一个家电零售巨头企业的呵护。这一人性化处理办法,还可化解企业破产带来的就业、税收等种种社会和经济问题。

  尽管深受黄光裕事件打击的国美没有倒下去,但黄光裕事件带给国美的影响是难以估量的。在黄光裕事件发生后,国美与黄光裕,与内幕交易、行贿等纠结在一起。品牌形象提升成为国美渡过生死关头后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

  2010年步入上海世博会这一国际性平台,国美的品牌形象可以说出现了大逆转,其规模性的行业龙头地位、对供应商链条的控制力、在市场以及政府层面的信誉度,无疑都得到了相当的肯定,并进而可以借助世博会改善其在全球的影响力。

  此外,国美成为上海世博会特许家电产品全球最大经营商,同时还有权组织生产商进行生产,是对国美单纯家电连锁企业一个提升的机遇。国美不再是单纯的渠道角色,其可以深入整合生产链,将从原来意义上的狭义流通扩展至“大流通”概念。

  正如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晓所言,国美能够成为上海世博会特许经营企业,是国美实现自我突破的战略新起点。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