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马建堂:看好今年经济 祝福中国股市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许 岩
2010年01月22日08:10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昨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预计,2010年中国经济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而且增长质量将会不断提高。在这个基础上,他祝愿中国股市平稳健康发展。

  马建堂说,2010年中国的经济将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这出于以下原因:世界经济总体是缓慢复苏的,总的环境比2009年要好;2010年出口对中国经济肯定是一个正拉动,不会再是负拉动;另外两驾马车——投资、消费,2010年总体上继续保持2009年的势头。

  马建堂表示,从总体上说,实体经济是虚拟经济的基础,尽管两者并不存在绝对一一对应的关联关系,但是从较长时间的过程看,应该还是存在着正相关的关系。报告显示,2009年上海股指在年底与最低时相比上升了80%,这个上升和2009年经济的总体走势应该是一致的。“2010年中国的经济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而且增长的质量将会不断提高。在这个基础上,我也祝愿中国的股市平稳健康地发展。”他说。

  马建堂强烈表达了对2010年及未来中国经济的信心,同时,他还列举了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三个担忧”。他指出在我国经济中存在着通胀压力、产能过剩、资产价格上涨过快这三个担忧。“第一个担忧,是如何既维持经济持续回升的势头,又把物价的上升控制在一个温和可控的范围内,这是一个难题。”马建堂直言。

  同时,马建堂指出,随着经济的逐步回升,产能的利用率确实在提高,但是某种程度上一部分行业也存在着产能过剩。

  据了解,2009年四季度,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81.5%,比三季度回升了1.6个百分点,但是这个产能利用率相对于2008年前三季度84%的水平仍然是偏低的,在某种程度上就意味着一部分行业存在着产能过剩。

  最后一个难题,马建堂认为,一些资产价格过快上涨对宏观调控,特别是对货币政策的调控也带来了挑战。

  “任何经济体在一定时间存在着一些矛盾和困难也都是正常的,我相信我们2010年在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将会更加注重结构调整,更加注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加注重民生,更加注重推进改革。”马建堂说。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